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日方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信守中日四点共识

2015年01月12日1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在1月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报道称:日本政府通过政府答辩书,称去年11月中日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的基本方向和态度达成一致,但双方“并未就其具体内容进行讨论”。洪磊表示“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的内涵和指向是明确的,日方对此是清楚的。中日关系要持续改善发展,日方必须信守承诺。”全文如下:

1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苏丹期间,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同南苏丹冲突双方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有关各方共同举行“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商讨如何配合、支持伊加特斡旋努力,加快推动南苏丹和解进程,早日实现南苏丹和平稳定。

  问: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已通过有关渠道向美国提议,如美取消今年在韩国和周边地区所有美韩联合军演,朝将暂停核试验。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朝将美韩例行联合军演与核试验可能性挂钩是不恰当的,事实上暗含威胁,如朝进行新的核试明显违反联合国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一贯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我们主张并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为。

  问:经中方协调,南苏丹问题斡旋各方举行“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希望达到哪些目的?磋商将达成哪些成果?

答:南苏丹冲突已经持续一年有余,给南人民及地区和平稳定都带来了不利影响。举行此次磋商,目的就是继续支持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在南苏丹问题上的斡旋努力,鼓励南冲突双方继续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彼此分歧和矛盾,推动南局势早日恢复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9日通过政府答辩书,称去年11月中日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的基本方向和态度达成一致,但双方“并未就其具体内容进行讨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的内涵和指向是明确的,日方对此是清楚的。中日关系要持续改善发展,日方必须信守承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