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日方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信守中日四点共识【2】

2015年01月12日1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问: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南沙岛礁修建港口、跑道等设施。菲军方官员称,中方的工程已完成一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南沙岛礁的行动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问:据报道,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外长将于12日在柏林举行会晤,为四国领导人15日诺曼底调解机制阿斯塔纳会晤做准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欢迎并支持各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有关方通过诺曼底和明斯克等调解机制,在兼顾彼此合理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尽早达成全面、均衡、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实现乌克兰及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9日就首相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通过答辩书称,如参拜是为追悼战殁者,不是出于宗教目的,则不属于宪法禁止的国家宗教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问:中方是否派代表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反恐游行?另外,新华社日前发表评论称,法国《查理周刊》遭袭击一事表明新闻自由是有限度的。你对此观点有何评论?

  答:中方收到了法方邀请,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出席了在巴黎举行的相关活动。此外,1月9日,外交部王超副部长就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赴法国驻华使馆吊唁,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王超副部长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法方共同应对挑战,维护两国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关于你提到的评论文章,这是媒体自己的观点。我愿指出,中方一贯主张不同文明、宗教之间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睦相处。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