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打造贸易奇迹 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龙城“海湾明珠”开辟新天地【5】

2015年12月28日04: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巴林龙城外景。王云松摄
巴林龙城外景。王云松摄

人民网麦纳麦12月28日电(记者 王云松)巴林是波斯湾中一个美丽的国家,因其秀丽的景色,素有“海湾明珠”之称。27日,巴林首都麦纳麦东北方的穆哈拉克区巴林龙城外张灯结彩,笑语盈盈,由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和巴林迪亚公司合作开发的巴林龙城正式开业。巴林首相哈利法、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以及巴林及周边海湾国家的工商界人士、中资机构、企业等近三百人出席开业仪式。

巴林民众“尝鲜”龙城

随着巴林首相哈利法按下电动铜锣按钮,巴林龙城的大门缓缓打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百把中国油纸伞搭建的走廊,充满了浓郁的中国特色。伴随着欢快的中国锣鼓声,巴林龙城正式开业运营。

“龙城”位于巴林首都麦纳麦国际机场附近的迪亚新城,总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包括5万平方米可容纳787个铺位的市场、4500平方米的配套周转仓库、6000多平方米的美食街,以及为入驻商户准备的300套龙城公寓。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龙城内窗明地净,按照商品类别所划分的九大区域均已装修一新,许多巴林民众在开业当天便“尝鲜”龙城。

迈哈穆德是地道的巴林人,他早已得知了龙城将于今天开幕的消息。由于家中刚刚修建了别墅,要为儿童游乐区铺设人工草坪,所以他专程来龙城看一看,“淘点”中国商品。在一家专门销售儿童设备的商店前,迈哈穆德向来自温州的店主陈耀仔细询问人工草坪的情况。安全性、是否容易清理、厚度和价格都是迈哈穆德关注的要素,他对本报记者说,“我是‘中国制造’的忠实粉丝,中国产品物美价廉。过去我选购大宗的中国商品都会去阿联酋,既费时还要搭上不少运输费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的中国商品,实在太方便了,而且价格更实惠!”最后,迈哈穆德与陈默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达成了初步的购买意向。“没想到开业第一天不到两个小时就基本达成了一笔生意,这真令惊喜不已”,陈耀说。开业当天,许多巴林人都是一家老幼一起出动逛龙城,不少人都提着大包小包,在龙城选购到了自己中意的中国产品。

努力打造中东贸易新中心

巴林是海湾地区的小国,作为海合会成员国,近年来积极推动产业多元化,打造地区贸易与金融服务中心。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林地处波斯湾核心位置,辐射整个海湾地区,也是通往中东地区的门户。”

巴林与海湾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沙特阿拉伯通过法赫德国王大桥相连,距离仅数十公里,每年有大约400万的沙特人来到巴林休闲、旅游,这部分人收入较高,因此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目标人群。同时巴林与海湾地区的伊朗、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主要经济体都只有不到1小时航程,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加之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以及较稳定的政治环境,使许多世界级企业都选择巴林作为区域运营中心和物流基地。 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巴林希望通过龙城项目提高与中国及周边国家的贸易额,打造海湾乃至中东地区新的贸易中心,从而实现巴林经济发展的多元化。

据介绍,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商户入驻龙城,巴林政府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如入驻公司不需要担保人,享受100%的公司所有权;在税收方面,只有5%的关税,没有营业税、所得税、增值税等。这也显示了巴林努力打造中东贸易新中心的决心与气魄。

中企“抱团出海”助力中巴共赢

截止开业当天,巴林龙城90%以上的商铺都已出租,显示出了非常高的人气。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副总裁缪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小型的民营企业缺乏“走出去”的平台与经验,巴林龙城是继迪拜龙城之后,由中国民营企业开发的又一个海外贸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民营企业能够‘抱团出海’,而不再单打独斗,能够以项目整体的名义在海外贸易领域寻求所在国的利益最大化,有助于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

在谈到巴林龙城是否与迪拜龙城产生竞争时,缪霖表示,“现在看,两个龙城更多的是相互补充的作用,由于迪拜龙城开发较早,现在商家很难进入,巴林龙城的开业实际为中国企业开辟了一个新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巴林龙城的设计定位就是引入更多中国制造的高端产品,这将与迪拜龙城相区别。”

戚振宏大使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契合了巴林经济发展需要,随着龙城的开业,会有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进入巴林,巴林民众也将因此受益。

巴林众议院议长艾哈迈德?易卜拉欣?穆拉在参观龙城项目时表示,建设运营巴林龙城是巴林王国的骄傲,巴林龙城具有成为中东地区贸易中心巨大潜力,这将一定会为巴林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巴林《每日论坛新闻报》资深记者穆罕默德?扎弗兰对本报记者表示,巴林龙城意义不仅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与巴林、巴林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一平台会吸引更多外国人士来巴林投资,“迪亚新城未来将建设成一个旅游岛,我认为龙城开业将带动这一地区地产、旅游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巴林与中国在未来一定收获更大的共赢成果。”

上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王云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