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让居民重回港口——汉堡打造现代港口新城

2015年12月18日08: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汉堡港口新城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安德烈·史塔克介绍港口新城规划。 (冯雪珺 摄)
汉堡港口新城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安德烈·史塔克介绍港口新城规划。 (冯雪珺 摄)

人民网柏林12月18日电 (冯雪珺)汉堡位于德国北部,处于易北河与比勒河的入海口处,距离北海有110多公里。这天然延伸到整个宽阔易北河的条件,使得汉堡成为德国重要的一座港口城市。港口主要分布在南岸。汉堡也是欧洲桥梁最多的城市,有超过2500座的桥梁,多于水城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和伦敦桥梁的总和。然而,也正是由于地势低洼,河道颇多,汉堡每年都要至少经受两次洪涝侵扰,洪涝袭来,淹没整个第一层建筑,并不稀奇。

因此,很久以来,为了保证居民的生命安全,汉堡市规定,易北河以南地区禁止建设居民区。因此,今年夏天刚刚被列入2015年世界文化遗产的汉堡仓库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仓库建筑群区,一到晚上便会成为一座“空城”。

仓库城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每幢红砖仓库的房顶上都装设巨大的滑轮挂钩,用来搬运货物。一百多年来,一直都是汉堡重要经济命脉。然而2013年起,仓库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在这个集装箱盛行的时代,汉堡将港口正式迁移到停泊有大量集装箱装运船的新建港口。于是,人们开始为仓库城转型——初创公司、剧院、演奏厅、博物馆,甚至广告、服装展示厅,都开始入驻该区域。

然而,人们想要到仓库城去感受这些充满艺术和活力的新体验,却还要从城北的居民区“长途跋涉”。如何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进行娱乐?随着人们对洪涝灾害的经验和科技发展,不再需要一味惧怕。于是汉堡市政府作出大胆决定,打破“易北河南无居民区”的规定,将仓库城以南原先157公顷的旧港口区打造成一个生机勃勃具有水上特色的占新城区,建设超过6000套住宅,居民人数至少达到12000人,并且通过服务业带动超过45000个工作岗位。如今海港新城建设已有10年之久,预计在2025年会彻底完工。

“曾经人们是远离港口,如今都回到港口来。”汉堡港口新城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安德烈·史塔克告诉本报记者。汉堡港口新城有限责任公司隶属汉堡市政府,负责管理汉堡新城的开发建设工作。斯达克表示,为抵御洪涝,新城内的建筑一楼外部都会有灰色的厚金属防水门,关上后可以完全隔离高于地面的水位。不仅如此,二楼大多会设计出一个十分宽阔的天台,可以在一层被淹没后,临时代替底层的角色,乘船可以停靠。“港口新城不仅要现代,更要绿色低碳。因此,我们拍卖每块地皮,都要对竞标项目进行手把手的检查。即使是中标项目,也会不断得到我们的改进意见,并且必须满足,全部符合我们严格的条件后,才会允许对方动工。根据我们现在建设的经验,这一磨合过程,甚至会有四年之久。” 史塔克表示。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冯雪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