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诺贝尔周系列活动启动 瑞典全面提高安全警戒

2015年12月05日22: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诺贝尔基金会执行主任拉什·海肯斯滕主持新闻发布会。刘仲华 摄
诺贝尔基金会执行主任拉什·海肯斯滕主持新闻发布会。刘仲华 摄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5日电(记者李玫忆 刘仲华、实习记者王娜)瑞典诺贝尔基金会5日上午11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即将于6日启动的2015年诺贝尔周系列活动的情况。诺贝尔基金会执行主任拉什·海肯斯滕向记者介绍了诺贝尔奖110多年的历史和基金会管理现状、2015年系列庆典活动的安排和准备情况。

2015诺贝尔周将从12月6日开始,至12月13日结束。活动期间,瑞典等北欧国家将举行一系列讲座和庆祝活动,高潮是12月10日举行的颁奖典礼和诺贝尔晚宴。届时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首相勒文等政要都会盛装出席。

针对本网记者关于诺贝尔周期间瑞典安全形势的提问,海肯斯滕说,“我们每年对诺贝尔周期间的安全问题都很重视,一方面我们会跟警方进行紧密的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会在安保问题上进行了一个非常周密的安排。瑞典警方就在不久前将国家防范恐袭的警戒状态提到了4级,而最高级别为5级。警方并没有因为诺贝尔奖再次提高警戒状态。但是由于整个国家的警戒线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级别,跟前几年相比,本届诺贝尔周期间警方确实会增强警力确保安全。但大家完全不需要为诺贝尔周期间的安全问题担心。

谈到今年诺贝尔周活动的预算,海肯斯滕表示,整个诺贝尔周活动期间计划花费1500万瑞典克朗,除了诺贝尔晚宴外,还包括获奖者的交通和住宿费用等。这笔钱单独来看数目不小,但是如果从它产生的效应来看的,这是值得的。诺贝尔基金会是瑞典的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它将瑞典变成国际媒体的焦点,不仅在学术领域而且在很多方面都给瑞典带来了积极影响。

发布会上,诺贝尔晚宴的主厨、庆典的花卉专家和艺术家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准备情况。本网记者提问,“获奖嘉宾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中国的,爱尔兰的,美国的,晚宴在准备食物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不同国家的饮食习惯和文化背景?”晚宴主厨伊萨克森说,“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一直觉得食物是一个很有文化涵义的符号,跟语言一样。在这里我不能透露很多细节,但是我可以确定地告诉你的是我们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希望通过食物来反映嘉宾的不同文化。但我们同时也希望展示一些斯堪的纳维亚饮食的特色。同时绿色食品特别是蔬菜以及有机食物是我们想要突出的重点”。海肯斯滕表示,“我们的获奖嘉宾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我们不可能全部照顾到,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突出多元文化特色。例如在我们的颁奖典礼期间让音乐更加丰富和多元化等”。

据介绍,包括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在内的10位诺贝尔奖得主分别于4日、5日抵达瑞典。诺贝尔基金会为他们分别提供了专车、专人陪同。到目前为止,共有210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其中,屠呦呦是第12位获得该奖的女性科学家。获奖者中最年轻是38岁,最年老的获奖者87岁,迄今为止有两位,然后就是包括屠呦呦和与她同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爱尔兰人威廉姆在内的3位85的获奖者,而该奖项奖获得者的平均年龄是58岁。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