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京剧登陆英伦 回声剧院回荡京韵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11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演出现场 黄培昭摄
演出现场 黄培昭摄

“月色虽好,只是四野俱是悲愁之声,令人可惨!可恨秦王无道,兵戈四起,使那些无罪黎民远别爹娘,抛妻弃子,怎的叫人不恨!正是:千古英雄争何事,赢得沙场战骨寒”。

这是在英国西北部城市利物浦的回声剧院,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正在演出全本《霸王别姬》,台上演员情深意切、如泣如诉的念白使台下的英国观众鸦雀无声。虽然不少人并听不懂汉语,但字正腔圆的台词透着朗朗上口的韵味,加上剧情的跌宕起伏不断使人产生情绪的波动,观众们深深沉醉在这高雅的艺术氛围中......

演出结束后,记者问一对中年夫妇演出怎么样?男子指着妻子说:“苏姗被深深打动,都哭了!”。苏姗不好意思地说:“尤其是最后,当虞姬拔剑自刎身死时,我的泪水忍不住涌了出来,中国京剧真是富有艺术性,太有感染力了”。一位名叫伯纳英国观众告诉本报记者说:“演出太精彩了,我这是第一次看来自中国的京剧,没想到它有着如此精湛的艺术魅力,演员们服装非常炫丽,表演很出色,我们都陶醉了”。

2015年是中英两国政府确定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国在华举办英国文化季活动,下半年中国在英举办中国文化季活动。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将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提升到了新水平。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年”的重要项目和文化部的重点支持项目,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紧随习主席访英的步伐,由京剧界领军人物于魁智、李胜素率领,于11月10日至25日携经典大戏《杨门女将》和全本《霸王别姬》赴英国利物浦和伦敦进行7场演出。此次演出是继2005年赴英国巡演后,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再次造访英伦。

记者了解到,10年前,该团携《打金砖》、《野猪林》、《白蛇传》、《大闹天宫》、《辛安驿》等剧目,在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等地巡回演出,获得了空前反响和巨大成功。

“风萧萧、雾漫漫、星光惨淡,人呐喊、胡笳喧、山鸣谷动, 杀声震天,一路行来天色晚,不觉得月上东山……”《杨门女将》“探谷”的表演赚足了观众的眼球,鞭花、掏翎、翻身、舞枪......一招一式有条不紊、光彩明艳,营造出山高谷险、月上东山的深邃意境,描绘出勇闯天险、绝处逢生的壮丽画卷。这就是国粹京剧的艺术品味和魅力所在。

在利物浦演出时,狂风不止,阴雨绵绵,气温骤降,但英国观众的热情却很高涨。偌大的剧院座无虚席,演出期间更是掌声阵阵,叫好声不断。演出结束时,不少观众还跑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回声剧院的制作总监白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是著名的中国京剧第一次登陆利物浦,没想到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但仔细想想也不奇怪,京剧讲究艺术性,它的每一个动作都有特殊的讲究和含义,很能打动观众。

此次中国京剧团在演出之余,还在英国广播公司、伦敦孔子学院、利物浦市政厅、利物浦孔子学院等地进行京剧艺术讲座和展示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呈献给英国主流社会和广大观众。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拥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底蕴,无论是作为“甲壳虫”乐队的诞生地、曾获得过“欧洲文化之城”的利物浦,还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兼容并蓄的伦敦,戏剧产业都十分发达,人们对戏剧有着强烈的爱好,这为中国京剧走进英伦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京剧,积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丰厚文化底蕴,它集歌舞、音乐、戏剧、武术和杂技于一身,富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一种高雅艺术。其独特的服饰、化妆、音乐和叙事形式,很有吸引力。而作为最重要的西方国家之一,在英国舞台上展现中国国粹艺术——京剧,无疑具有穿越文明、载入历史的非凡意义。此次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京剧进行英伦之旅,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继而为加强中英两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情感,起到积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人民网利物浦11月15日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