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G20领导人峰会历次成果盘点

2015年11月15日00: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5日电 今天是G20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日子,明年则轮到中国杭州举办下届峰会,啥是G20,你知道吗?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认识到仅仅依靠西方发达国家应对国际金融问题已不现实,还需要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参与。根据西方七国集团1999年6月在德国科隆举行的财长会议的倡议,同年9月25日,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同意建立由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组成的G20(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中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就国际金融问题进行磋商。同年12月16日,G20创始会议在柏林举行。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G20成立初期,其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金融危机后升格为领导人峰会。自2008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一届领导人峰会起,至本次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为止,已举办十次领导人峰会。2014年11月的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将举办2016年G20峰会。

G20的宗旨是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那么历届的成果有哪些?

●第一次峰会

2008年11月15日,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图片来自新华网

G20首次领导人峰会2008年11月于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G20财长会首次提升为领导人会议级别

会上,与会领导人就金融危机的起源、加强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增长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就应对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措施达成一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管理、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

会议结束时,与会领导人还发表了支持全球经济稳定和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宣言。宣言承诺,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宣言强调,在金融不稳定时期更应反对保护主义,反对为投资或商品和服务贸易设置新壁垒,反对采取新的出口限制措施或采取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刺激出口措施。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