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邢海明大使就蒙古总统访华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5年11月03日19: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邢海明大使就蒙古总统访华举行媒体吹风会

人民网乌兰巴托11月3日电 (记者杨涛)在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蒙古国邢海明大使在此接受蒙古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邢大使介绍了额勒贝格道尔总统访华的重要意义,并就中蒙关系、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回答了相关提问。

邢海明大使表示,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于2015年1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蒙后,两国关系中又一重大外交活动,也是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第二次访华。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推动中蒙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蒙成果进一步交换意见,确定原则,指明方向,并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邢大使强调,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蒙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去年两国元首实现5次会晤,今年两国元首已经3次见面,很快还将在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访华期间进行第4次会晤。今年蒙古总统、议长、总理分别访华或来华参加国际活动,充分体现了中蒙关系的高水平。

中国始终把对蒙关系放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蒙古也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首要方针。去年,习近平主席对蒙古进行历史性访问,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蒙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大使说,当前,中蒙双方已就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两国领导人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十分突出,务实合作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促进经济要素在亚欧非大陆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蒙“草原之路”旨在利用蒙区位优势,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参与和地位。中蒙发展战略的对接,将使两国合作向着更深、更广的方向不断发展。

邢大使表示,中蒙俄三国同为本地区重要国家,三国关系的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蒙俄三国元首会晤已经形成机制化。今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第二次中蒙俄三国元首会期间,三国元首就进一步加强三国关系与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俄方的跨欧亚运输大通道倡议进行战略对接。三方决定制定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签署了中蒙俄三国合作路线图等重要合作文件,为三国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根据三国元首指示,三方已经成立了副外长级磋商机制,统筹推动三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推动方向,这一走廊的建成将使欧亚大陆焕发新的活力。

邢大使还向蒙古媒体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发表系列讲话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情况,并就蒙古媒体提出的放开二胎政策进行了详细解释,对美军舰入侵中国南海岛礁情况,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