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英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在曼彻斯特举行

2015年10月24日06: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曼城市长劳埃德致辞 黄培昭摄
大曼城市长劳埃德致辞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10月23日电(记者黄培昭)由中国银行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共同主办的“中英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10月2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该洽谈会旨在推进中英中小企业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也为更多英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牵线搭桥。

来自中、英两国20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了洽谈会。中国银行高迎欣副行长、大曼彻斯特市市长劳埃德、英国驻中国公使衔参赞兼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中国区总裁查尔顿、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参金旭、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西北区总裁德林沃特先生等中外嘉宾出席洽谈会开幕式并致辞。

英国贸易与投资大臣麦浩德勋爵专门为洽谈会发来贺信,强调称:“如果说,过去的10年都是关于中国制造,那么未来的十年将是关于为中国制造”。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在致辞中表示,英国和中国经济的繁荣,都是建立在拥有广大而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的基础之上。中国银行长期致力于服务小企业,尤其是跨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今年,中国银行已经在德国、马来西亚、法国、荷兰、意大利、美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国内举办了十几场中小企业投资和贸易洽谈会,累计4000余家中小企业参会,达成合作意向3500多项。中国银行将发挥国际化优势,通过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方式,为中英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桥梁,为两国经贸发展、也为全球新一轮经济增长贡献积极的力量。

英国驻中国公使衔参赞、英国贸易与投资总署中国区总裁查尔顿先生表示,非常感谢中国银行今天带来了近100家中国企业及150余家英国企业举办跨境中英企业撮合活动。中英中小企业合作对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就业具有深远影响。英国将继续把握历史机遇,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硕果。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表示感谢中国银行为中英两国中小企业提供了如此好的一个跨境交流和贸易平台。他说,中国银行在英国历史悠久,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英中贸易协会、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与中国银行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实现全球互联互通,走出去开拓市场或引进国际先进技术,面临着调研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等诸多限制。中国银行作为一家全球化、国际化程度很高的银行,在国内外有很大的网点布局,有一批专业化的队伍,能够也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

此次“中英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为期1天,洽谈的行业聚焦食品饮料、医疗设备、高精尖制造业与可再生能源等五个行业,平均每个中国企业匹配安排4-8家英国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另外,还有18家国内企业通过网络视频与现场英国企业进行了远程交流。

记者注意到,为保证洽谈的顺利进行,中国银行还免费提供了翻译、法律、会计师等咨询服务,并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企业现场会谈,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洽谈会期间,高迎欣副行长以及嘉宾来到“一对一”企业洽谈现场,与参会中英企业家们沟通和交流。

洽谈会共举办近300场“一对一”企业现场对接以及18场次的远程视频交流。参会的中英企业大多达成了一项或多项合作意向。此外,洽谈会现场设立了自由对接信息区,为中英企业提供自主对接机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英两国中小企业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包括市场互补、产业互补、技术互补、资本互补等,合作潜力都很巨大。据悉,此次洽谈成功率达70%以上,一些客户撮合项目现场落地生根。

此外,会议现场还安排了安徽撮合论坛专场推介,介绍了12月份将在中国安徽举办的跨境撮合活动相关情况,向与会英国企业发出邀约。

英国政要、商会协会、当地同业均称此次洽谈会规格高、规模大,撮合成功率高、客户满意度高,体现了主办方的专业与效率,极大提升了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的市场形象,进一步扩大了中资企业在英国的影响力。中英企业家们表示,洽谈会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形式新、效率高、服务好、接地气,不仅为企业寻找业务机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更有助于中小企业家们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