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泰铁路将助泰成地区交通枢纽

——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在呵叻召开

2015年10月14日15: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摄影:王天乐)
(图片摄影:王天乐)

人民网呵叻10月14日电 (记者王天乐、丁子)“泰国位于东南亚中心,是6亿人口东盟市场经贸流动的天然交汇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随着泰国和本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力开展铁路、公路建设,推动泰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扩建已迫在眉睫。”在14日召开的中泰铁路合作研讨会上,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宁赋魁说,“希望中泰铁路早日开工,为将泰国打造成地区交通枢纽,在地区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与泰中经济文化协会共同举办,在泰国东北部的呵叻举行。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宁赋魁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宁赋魁表示,作为两国目前最具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中泰铁路可以让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让两国民众从中受益;在铁路合作上,中国不会做损害好朋友利益、伤害好朋友感情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始终重视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取得巨大经济建设成就的基本经验。交通方便了,才能带动其他各方面的发展。中泰铁路一旦坚持开通,对于泰国的投资、房地产、旅游等等都会带来很好效果。”宁赋魁说。

对于泰国国内对中泰铁路项目造价和中方贷款利率过高等声音,宁赋魁表示:“中国会充分考虑泰方的意见,提出合理方案。在商谈过程中,中方已经承诺,中方提供的贷款条件一定会比泰方通过任何其他渠道筹集的相同条件贷款要优惠。我想强调,中国提供的是美元贷款,不要简单地与日元贷款利率相类比,也不要简单地与中国在其他国家开展的铁路合作项目相比较。中国愿意与泰方展开充分协商,相信一定能找到双方接受的方案。”

“泰国与中国之间的交往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在中泰铁路项目上,我们相信中国的高铁技术,对中国的建设速度也很有信心,同时,也认为中国的报价是合理的、有优势的。”出席研讨会的泰中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席勇育说。

勇育介绍,他已经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30多年了,根据他的判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技术非常地先进,可以说,目前在世界上排在第一或者第二位,“泰国与中国合作进行高铁建设很好。”

地处中泰铁路沿线的呵叻府府尹威迁表示,泰国人民都非常期待中泰铁路能够早日建成通车,铁路不仅对于沿线地区的发展将有着巨大带动作用,而且对于整个泰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呵叻府是泰国面积最大的府,属于该国东北重镇,但是由于交通条件限制,经济社会发展也受瓶颈制约。连接首都曼谷与呵叻的仅能通过公路,单程时间约为4到6个小时,一旦铁路开通,时间将大幅缩短至1个半小时左右。

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表示,中泰铁路将泰国东北部与中部地区进行联通,沿线各地政府和人民都非常期待和欢迎。泰国在100多年前刚发展铁路的时候,速度最快到了每小时90公里,而现在泰国境内的铁路速度不超过60公里,这种状况必须予以扭转。

本月底,中泰铁路联委会第8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宁赋魁透露,根据双方共识,应该就在最近几天,参与铁路建设的中泰双方企业将会拿出铁路全线的可行性报告以及第一期工程的经济效益评估。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丁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政、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