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大唐盛世文明展”在瑞典拉开序幕

2015年09月12日19: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瑞典国际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汉娜在开幕式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王娜 摄)
瑞典国际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汉娜在开幕式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王娜 摄)

人民网斯得哥尔摩9月12日电(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王娜)9月11日下午6点,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远东博物院洋溢着浓厚的中国气氛。随着锣鼓声的舞狮表演拉开了以“洛阳-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大都会: 唐代文明”为主题的系列展览的序幕。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远东博物馆区馆长李麦克, 瑞典国际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汉娜参加了庆典活动并讲话。 邓永剑表示,瑞典和河南省的文化交流历史渊源流长,可以追朔到清末时期。1921年瑞典人安特生在河南省渑池县的仰韶村发现一批古生物化石,并认定这里拥有大规模的新石器时代人类遗存,这是中国最早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即 “仰韶文化”。因此他表示这次的活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进一步促进中瑞在文化,历史,考古等多方面的交流。

瑞典国际文化馆的馆长汉娜表示,公元618年到907年,当瑞典以及北欧刚刚兴起贸易的概念并建成历史上第一座现代意义的城市比卡的时候,中国的唐朝已经是一片盛世。当时的洛阳人口已经达到百万。一千多年前的中国给现在的世界也做出了榜样。那是一个鼓励多种文化融合,鼓励女性自由的时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武则天就是出现在唐朝。 她希望这次展览能够给瑞典民众打开一个更好的了解唐朝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窗口。

这次展览共分五个单元,分别是,帝国东都-唐代洛阳城,神都遗珍-唐代皇室宝藏,盛世和晏-唐代的社会生活,辅辏万邦-唐代的中外文化交流,海纳百川-唐人的宗教信仰。共149件,约7吨重从中国运来稀世展品,其中最为珍贵的是洛阳文化考古研究院收藏的王雄诞魏氏墓出土的三彩持鼓女俑一组2件,每件高约25米,宽约6.5米,厚约6.5厘米。

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爱好中国文化的嘉宾,中国大使馆文化处,日本大使馆,韩国大使馆以及瑞典社会活跃的汉学研究和中国问题专家都参加了这次开幕式,并对参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