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华侨隆重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9月07日11: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抗战胜利集会现场 吴志华摄
抗战胜利集会现场 吴志华摄

人民网加拉加斯9月6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京中华会馆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力蓝虎参赞、旅居加拉加斯的1000多位华人华侨和来自委内瑞拉21个州的侨团代表出席了纪念集会。

委京中华会馆今天挂上了大红灯笼,墙上张贴着反映抗战的老照片,门前整条街道上摆放的座椅,座无虚席。主席台上方,挂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横幅,两侧电子大屏幕墙播放着反映抗战烽火的纪录片。前来参会的华人华侨,个个穿着印有“庆祝70周年”字样的白色汗衫,手里挥舞着中国国旗和委内瑞拉国旗。

这次纪念集会由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和委京中华会馆联合主办,委内瑞拉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和一些地区侨团共同协办。

传统的舞狮队在锣鼓声中出场,揭开了纪念集会的序幕。在高唱中委两国国歌后,委京中华会馆主席吴崇月登台讲话。他说,抗战胜利70周年是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经过14年浴血抗战,终于把凶残万恶的外国侵略者赶出家园。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胜利,是爱国主义战胜外敌侵略的胜利!吴崇岳说,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成为历史,伟大的中华民族正在崛起!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为此激动不已,心潮起伏,为中国的强大、为民族的强盛而感到自豪、高兴和骄傲。他说,今天,旅居加拉加斯的华人华侨踊跃参加集会,就是要以史为鉴,更加坚定地热爱祖国、热爱和平,表达我们对正义和平的向往,对祖国强盛的期盼。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蓝虎参赞代表赵本堂大使,向这次纪念集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政府9月3日在北京举行了庄严隆重的纪念活动和阅兵式。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受邀出席,并派仪仗队参加阅兵,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今天,旅居在加拉加斯的中国同胞隆重集会,以我们特有的方式来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共筑未来。

他说,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真诚希望同世界各国一起维护和平与正义,实现发展与合作,其中也少不了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侨胞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我们携起手来,为国家富强, 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做出贡献。

委内瑞拉全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副主席梁志海代表联合总会向纪念集会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前辈在国家积弱百年、军事装备落后的条件下,坚持14年艰苦抗战,最终将日本侵略者打败,收复了失地和民族的尊严,用鲜血和生命挽救了国家,挽救了民族。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没有国,就没有家。祖国繁荣富强,人民才有安宁幸福。维护得来不易的和平,担负保家卫国的民族责任落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肩上,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奋斗。

老华侨吴月崇在集会上讲述了当地华侨支援抗战的故事。他说,上世纪30年代末,旅居委内瑞拉的华侨听说祖国沦陷,日本侵略者烧杀掠夺无恶不作,个个义愤填膺,主动捐款,筹措资金,支持国内抗战。尽管绝大部分华侨过着省衣节食的艰难生活,但是,当国家有难时,一呼百应地支援国家,深深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他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后辈华裔,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根在中国,要与祖国荣辱与共。

集会上,委京中华会馆50人组成的合唱团登台演唱《歌唱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吴炼俊、冯丽婵、冯焕能和许国豪演唱了《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万里长城永不倒》等歌曲。梁娟霞老师声情并茂朗诵长诗《中国魂》。白鹤拳武术学校中委师生表演了中国武术。雄壮激越的歌声、催人泪下的激情朗诵、威风凛凛的拳术,高举挥舞的红旗,阵阵热烈的掌声,集会上洋溢着委内瑞拉华人华侨对中华民族的眷眷深情,对祖国强大的自豪和保卫祖国和平的决心。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