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我所在的小队俘虏过7个日本兵
——记参加中国抗战的波兰老兵什曼凯维奇

人民网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5年09月06日22: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波兰老兵什曼凯维奇。本报记者 李增伟 摄
图为波兰老兵什曼凯维奇。本报记者 李增伟 摄

沃基米日·什曼凯维奇是一位波兰老兵,生于1924年,波军中校军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波兰被占领后,他加入苏联红军,投入到反抗德国法西斯的战斗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结束后,什曼凯维奇又随苏联红军转战中国东北,投身支援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斗。

经过多次疾病,什曼凯维奇的声带受到严重损坏,无法正常说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什曼凯维奇通过书面方式,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在二战中国战场上的亲身经历。

二战已经结束70年了。很多事情都已经改变,一些事实在记忆中变得模糊。还有一些非常痛苦的事情虽然记得,但是往往不愿再回想。

欧洲的二战结束后,根据签订的国际协约,我所在的苏联红军第五军登上火车,经过数周的行程来到中国东北,下火车后又徒步行军,走到搭建着帐篷的营地。

我当时是个年轻的士兵,被编在侦察排。为了帮助中国军队夺回前沿阵地,我们进行了艰苦血腥的战斗。在一次战斗中,我所在的小队曾经俘虏过7个日本兵。在对他们进行搜查时,我惊奇地发现,每个日本军人的身上都带着一幅印在丝绸上的地图,可以像手帕那样,容易卷起来放在口袋里。

日本人打仗非常狡猾,不按常理。他们受军国主义思想的影响很深,宁死也不投降。曾经有一队日本兵诈降,当我们靠近时,他们突然开火,我军损失惨重。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日军士兵自杀的时候。他们事先在衣服里装着炸弹,在投降时会突然引爆,从而炸死炸伤我军很多弟兄。有时候,甚至在战斗结束后,受伤的日本兵还会攻击救治他们的医护人员。

日本兵在离开自己的营地时,经常故意留下投过毒的食物和饮料。因此我军当时严令食用日军留下的食物。

我们在中国时,受到当地人民热情友善的接待。我对他们的勤劳有序感到惊讶。但他们当时严重贫困,我们会经常分给他们一些食物。

在一次战斗中,我的臀部和腿部不幸负伤。战友们甚至还因此而“取笑”我。当时我被弹片击中后,跌倒在地并昏迷过去。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只是在后来被告知,是两个当地的中国人把我抬出战场,并送到后方救治。此后连续几天,我都处在半昏迷状态。我被诊断为轻度脑震荡。在我的伤好了以后,我被编入护卫团。虽然我屡次要求再次上前线,但一直未获同意。此后,我就一直留在护卫队里,直到战争结束。

日本宣布投降的消息令我非常高兴,这场人间悲剧终于结束。它吞噬了无数生命,其中包括我的亲友,并令许多人成为终身残废。

战争结束后,我去过长城游览。长城建在崇山峻岭之上,上面可以并排容纳两辆卡车通行,让我印象深刻。

我在中国得到治疗,身体恢复健康后,就回到了波兰。后来我考入军校。军校毕业后,我一边工作一边学完了经济学,并且拿到了华沙理工大学的硕士学位。再后来,我还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

70年过去了,我当时所在的团里有十几个波兰人,但很多人的名字都忘记了。现在只能清楚地记得几个,其中包括后来在波兰军队里的兹姆巴莱维奇将军、科瓦尔斯基上校、斯特凡诺维奇上校,另外还有建筑工程师什瓦尔兹和保罗两人。如今,这些曾经参加过抗击日军的波兰人中,就只有我一个人还活在世上,其他人都成为守恒的守望。我的这些战友都是杰出的人,我经常想念他们。

这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国防部也邀请我去参加,这说明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兵,虽然因为健康原因不能前往参加,但我心里仍然充满感激。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