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重温中美二战友谊的佳话(第一现场)

——记“密苏里号”战舰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

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5年09月03日16: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战曾服役于“密苏里号”战舰并见证历史的退伍老兵爱德华兹。廖政军摄
二战曾服役于“密苏里号”战舰并见证历史的退伍老兵爱德华兹。廖政军摄

人民网夏威夷珍珠港9月2日电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的“密苏里号”战舰的甲板上,一场由美国“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协会”举办的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隆重举行。包括美国、中国、日本等在内的有关国家代表及当地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

上午9时02分,军人敬礼,民众低头默哀,礼枪声与号角声先后响起,气氛肃穆而庄严;人群中,在绣着“二战退伍老兵”字样的帽子下,一张张爬满皱纹的脸庞,笑容与泪水交织,他们都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70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代表同样是在这艘“密苏里号”战舰上签下了投降书,此举宣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正式结束.

“那一刻,战争真的结束了,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现年89岁、穿着当年在“密苏里号”战舰上服役时的水兵服的雷·莫斯激动地告诉记者,“后来我们才渐渐了解到,这场战争如此地残酷,对许多国家带来了浩劫。”此时,莫斯眼眶里泛出泪花,停顿一会儿后接着说道,“当时的亲历者大多已经不在了,如今,虽然要坐12小时的飞机才能到这里,但我就是希望告诉人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同样已是高龄却仍坚持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唐纳德·福斯伯格无疑是幸运的,当天他从礼仪兵手中接过了一面代表荣誉的美国国旗,作为他89岁这一天的生日礼物。但他对记者说,“其实,再没有比日本当年的投降更珍贵的生日礼物!”

“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协会”会长迈克·卡尔致辞时说,“本次活动既是为了致敬那些曾经为二战胜利结束做出了巨大牺牲的退伍老兵们,也为了纪念这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

代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前来出席活动的李克新公使当天表示,在二战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中,包括中国、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在内,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必须正视历史,绝不容许扭曲甚至抹杀历史。那些对发动这场战争负有历史责任的国家,更要正视历史,该反思的反思,该道歉的道歉,而且道歉必须是真诚的,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才有可能面向未来。

当天,在“密苏里号”战舰的甲板上,一位来自德国的游客富勒尼尔也有感而发,说道:“我们从父辈、从书本、从社会中不断获得历史的教训,也深感历史不应当被遗忘或篡改,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毋庸置疑,中美在二战中并肩作战,以及中国对二战胜利的重要贡献,就是铁的历史。这一次,一支曾见证历史的“胜利之笔”不远往里也从中国回到“密苏里号”战舰上,与当年其他曾被用于日本投降书签字仪式的钢笔一同展出。原来,70年前,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尼米兹代表美国政府用一支由中国友人赠送的派克金笔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结束后尼米兹又将此笔赠回这名友人,并在笔上刻有“胜利之笔”的字样。抗战胜利后,这支笔被现南京博物院作为文物珍藏至今。

参与促成此次“胜利之笔”重聚首的美国海军退役上校迈克·里利激动地对记者说,“‘胜利之笔’的故事不正是中美友谊与合作的一段佳话?它见证了中美两国并肩作战、患难与共的真挚友谊!”

李克新也指出,中美两国都是本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新形势下,中美利益更加交融,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等方面责任更加重大,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他特别提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美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就事关两国关系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双方取得更多合作共识和成果。

他还提到,中国人民也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时间9月3日举行的阅兵式,是要向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愿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日本。但前提是,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展望未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