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以色列总理出镜《谢谢上海》:那段历史不会忘

2015年08月28日20: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亲自在宣传片中表达感谢之情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贾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则由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创作的公益宣传片近日在网络上热传。

这则约1分钟长的宣传片共有数百名外籍人士出镜,他们举着写有汉语、英语或希伯来语“谢谢”的标牌,微笑着向中国人民致以谢意。

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是在上海长大的前犹太难民,包括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维(Yona Yahav)、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J.奥曼教授(Prof. Robert J. Yisrael Aumann)、魔术师Hezi Din等人。

“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谢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现在宣传片的最后,亲自表达了他的感谢之情。

二战期间,有超过20000名犹太人从被纳粹占领的欧洲逃至上海。当时,上海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座愿意接纳犹太难民的城市之一。来到上海的犹太人在虹口区找到了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犹太难民和中国友邻友好共处。他们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战争时期,也一起分享了欢乐的时光。犹太难民在上海开设了社区学校,建立犹太教堂、剧院和咖啡馆,创办了一份报纸,建立了各种运动队。

为纪念战争结束70周年,以色列驻上海领事馆拍摄了这部名为《谢谢上海》的公益宣传片,象征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本月26日,短片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发布,目前在上海公共场所及互联网上播放。

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柏安伦先生介绍,宣传片的拍摄制作过程总共花了4个月,走访了以色列的海法市、特拉维夫、死海等地,“拍成4个小时的电影都没有问题。但是,宣传片还是以1分钟的时限较为合适,因此我们割舍了很多珍贵的拍摄素材。”

他还表示,不论是谁,有着什么样的身份,在请求他们是否可以入镜拍摄时,都说非常愿意。一些犹太难民中的幸存者至今还活着,他们知道自己参与拍摄,非常激动。

“影片记录了众多以色列人,想要感谢上海,感谢中国人民的友谊,感谢他们在黑暗时期伸出的援手。”在以色列驻上海领事馆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这部宣传片以及对于那段历史的回顾。

现在,这条视频还在以色列驻华使馆官方微博上置顶,已有超过1.2万个转载,点赞数已达6000个。

柏安伦先生表示,希望该片能在越来越多的公开场合播放,甚至是其他城市、国家,他说,“不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以色列人知道历史上这段动人的友谊故事,这是一种国际的友谊合作关系,还要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贾玥、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