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旅巴华人与巴西军人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23日11: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巴西里约和统会会长为老兵颁发二战纪念奖状(摄影 颜欢)
巴西里约和统会会长为老兵颁发二战纪念奖状(摄影 颜欢)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22日电(记者颜欢、丁刚)22日,五星红旗在巴西二战纪念馆前升起。烈日下,六位年逾九旬的巴西老兵笔直地站立在纪念碑前,注视着年轻士兵为70年前赴欧作战英勇牺牲的战友们献上花圈。纪念馆广场上,20多个展板,数十幅照片,呈现出70年前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幕。

300多位巴西军界代表和旅居里约的华人华侨在两国的国歌声中并肩而立,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巴西里约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巴西军事奖章协会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杨在致辞中说,“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了强权,光明战胜了黑暗,文明战胜了野蛮。”

70年前,26岁的安东尼奥·巴尔博萨欧洲战场回到巴西。他告诉人民网记者,“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很复杂。我们此刻享受的和平,是当年的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战争,那就是愚蠢。希望永远不要再发生这样愚蠢的事情。”

巴西里约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雄彬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巴西远征军为70年前的那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欧洲仍然铭记着他们付出的生命与鲜血的代价。而远在亚洲的中国人民,更是英勇抗战,在战略上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有着共同的抗击法西斯的经历,也有着共同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

巴西是唯一一个派军参加盟军作战的南美国家。在二战纪念馆里,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木雕:一条栩栩如生的花蛇好似突然抬起了长长的身躯,但它的口中没有吓人的长舌,却叼着一个精致的烟斗。

“要让巴西人参战,比让一条蛇抽烟更难。”1939年,时任巴西总统热图利奥·瓦加斯在一次演讲中留下了这句名言。木雕就是为这一名言而作。

二战爆发时,作为经济结构十分单一的农业国,巴西军备水平低,军队缺乏实战经验,欧洲的战火毕竟离他们很远。与其他南美国家一样,巴西在二战爆发之初保持了中立。但是,无情的战争却自己找上门来了。

“由于当时还没有掌握能让飞机从美国横跨大西洋直飞欧洲的技术,巴西北部海滨城市纳塔尔成为美军最重要的军备补给基地。特别是在1940年和1941年期间,美国向巴西提供了不少军事、技术和财政援助,扶植巴西工业,鼓励让巴西加入反法西斯阵营,” 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馆长卡洛斯·坎波斯中校告诉人民网记者。

“德国纳粹显然对巴美合作不满,多次派潜艇和战斗机攻击从纳塔尔港口出发或停靠的舰艇,导致逾千人死亡。”坎波斯中校说,一直置身事外的巴西人被一连串的侵犯行为激怒了,老百姓联合起来上街游行,强烈要求政府对德宣战,反击德军的残暴行径。

于是,25334名巴西士兵带着祖国人民的愤怒和维护和平的意愿,踏上了欧洲战场。一条叼着烟斗的蛇便戏剧性地成为这只远征军的标志。

在二战纪念馆里,一幅巨大的地图,清晰地表明了巴西远征军的进军路线。1944年初冬,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的战役在意大利北部小城蒙特卡斯泰罗打响,巴西远征军乘船抵达后迅速加入了美军第五师。

他们遭遇了巴西军队前所未有的考验——寒冷。

“对于在热带地区长大的巴西人来说,10摄氏度以下的天气已经少见,更不要说那一年亚平宁半岛冬天的最低温度是零下19摄氏度!”卡洛斯中校描述道,“为了御寒,他们只能将报纸和毛巾塞进夹克和黑色军靴。”

雪不停地下,天气十分潮湿,敌人不间断地进行骚扰式攻击,试图通过小规模打击消磨巴西军人的体力。因为不适应寒冷的天气,巴西军人的心理承受着严峻考验。这场战役持续了超过三个月的时间,给巴西军队造成了惨重伤亡。最终,这支远隔重洋而来的军队与美军并肩作战一直到达法国南部与意大利的交界处。

战争结束后,巴西远征军总指挥官若昂·德·莫莱斯在里约热内卢主持建立了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将467名牺牲战士的遗体安葬于此。据介绍,不少尚在人世的退役老兵常会相聚此地,为战友献上花圈、唱首军歌,重温与法西斯战斗的岁月。

70年过去,硝烟已散,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少。卡洛斯中校说,“和平年代的人更要体会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此,纪念馆常年免费开放,还经常为中小学组织参观和历史讲解活动,并邀请老兵或老兵家属来纪念馆与孩子们共度重要节日。根据巴西军队的安排,驻扎在里约的海陆空三军士兵要轮流到纪念馆职岗,守护前辈烈士的英魂。

陈雄彬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巴西人民也是同样的心情。今天我们用心记录下这段历史、在课本上教授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所有的人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法西斯的罪恶,珍惜和平,警示未来,确保二战那样的人间悲剧不再上演。”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