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历史不容篡改,悲剧不能重演

——旅埃侨团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

2015年08月16日04: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与会旅埃华人华侨代表合影
与会旅埃华人华侨代表合影

人民网开罗8月15日电(记者韩晓明)8月15日,旅埃华侨华人在开罗宣言的签署地——开罗米娜宫酒店举行旅埃侨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来自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埃及中国石材协会、埃及中国商会、埃及中国东北华商总会、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埃及中华总会、埃及开罗华语妇女团等旅埃华人社团,约150名旅埃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宣读了《旅埃华人社团开罗宣言》,表示“日本政府必须反思历史,向亚洲所有被伤害的国家和人民道歉”“炎黄子孙,四海一家,无论身处何地,均有传承中国,弘扬中华文化之责任”,各华人社团代表在宣言书上签字。

背靠着巍峨的金字塔,人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参加大会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齐前进在致辞中表示,日本理应要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责任做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做出诚挚的道歉,不应在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有任何的遮掩。

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为和平争取力量。他说,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有责任通过自身的行动为那些伤害爱好和平人们感情的人敲响警钟。

8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70年前,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经过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战争的最终胜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牺牲最大。在这场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全民族抗战中,包括旅埃华侨华人在内的广大海外同胞也空前团结起来,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在烽火岁月中涌现出一批批不畏牺牲的爱国志士,留下了一段段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对二战历史所做的陈述丝毫不见反省。旅埃华人在这一天聚在一起,发出自己正义的声音。正如齐前进在致辞中表示:“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责任做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做出诚挚的道歉,不应在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有任何的遮掩。历史不容篡改,悲剧不能重演,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捍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坚定不移地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

与会代表还在现场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图片展。认真观展的埃及国际合作部前第一副部长纳比勒·阿卜杜勒·哈米德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日本右翼政客纪念战犯无益于正视历史,无益于世界和平与团结,他们对日本与中国、韩国等国关系的倒退负有责任。当今世界的主流是和平与发展,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有助于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韩晓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