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我驻英国使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会

2015年08月14日23: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 黄培昭摄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8月14日电(记者 黄培昭)中国驻英国使馆14日举行纪念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自中英两国政界、学界和华侨华人数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共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这相当于当时英国总人口的70%。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进行战略配合的企图。中国人民为人类社会最终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长期以来,西方史书和教科书中关于二战欧洲战场的论述浩如烟海,然而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介绍却寥寥无几,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经常被西方世界所忽视和遗忘。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英国知识界和史学界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很多学者开始重新审视和深入研究这段历史。我认为这是客观、公正的态度,体现了对历史应有的尊重。中英两国史学界可以在抗战历史研究方面加强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最近指出,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对抗战的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英国、苏联、美国等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英国向中国提供了经济援助和军事合作,在远东战场上与中国并肩浴血奋战。英军对日作战伤亡9万多人,其中3.6万人牺牲。仅在日军战俘营中,就有1.2万英军战俘丧生。许多有正义感的英国人成立了各种反日援华团体,向各界民众积极宣传中国抗战,通过募捐、义卖、义演等形式筹集援华钱款和物资,并多次举行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运动,有力地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对此,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同时,中国军民在远东战场积极支援、救助英军。1942年上半年,中国远征军在缅甸转战1500余公里,屡屡挫败日军,解救了被围困的英军,而自身付出了巨大牺牲。同年,中国舟山东极岛渔民冒着生命危险营救日本“里斯本丸”号上数百名英军战俘,并拿出稀缺的食物和衣物接济他们。为此,英国政府向英勇无畏的中国远征军将领授予了勋章,并在战后隆重纪念“里斯本丸”事件,高度赞扬中国渔民勇救英军战俘的义举。在欧洲战场,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的表扬。

刘晓明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为人类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对战后世界格局和全球秩序的确立以及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70年里,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演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催生了联合国的建立,推动了《联合国宪章》的制定,形成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新机制。世界告别了大国之间或大国集团之间频繁发生战争的历史,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今天,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7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70年里,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第一个国家,并共同倡导了体现《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其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广泛参与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迄今已参加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现在中国每天有3000多名维和人员坚守在世界各地。

70年里,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中英从代办级外交关系提升为大使级外交关系,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日趋成熟稳定。两国间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和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三大支柱,还建立起几十个双边对话磋商机制和51对友好城市(省郡)关系。双方经贸投资合作迅猛增长,人文交流空前活跃,两国关系步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将应伊丽莎白女王陛下的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成为中英关系新的里程碑。展望未来,我们对中英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国有句名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英国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也说过,“没有充分吸取教训是最重要的历史教训”。在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法西斯侵略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的空前浩劫。我们不能答应一些势力企图否认日本侵略军的残暴罪行,企图篡改二战历史,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翻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的是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为的是世界能够永久和平。70年前,中英是同仇敌忾的盟友,又同为二战胜利国和联合国创始成员国;70年后,中英是全面战略合作的伙伴。我们有责任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携手谱写人类和平的新篇章!

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兼中国局局长王佳瑞、英国著名学者彼得·诺兰、拉纳·米特等辞职,强调二战期间,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世界范围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的独特作用应该被历史被牢记,而不是被遗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