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庆祝我军建军8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2】

2015年07月29日10: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何小燕 摄
图为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何小燕 摄

人民网华盛顿7月28日电 (记者 温宪)7月28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在此,让我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向88年来人民军队奋斗牺牲的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88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钢铁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担负了繁重的抢险救灾、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强大支柱。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力量,符合中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近年来,中国军队在保卫国家安全的同时,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广泛参与联合国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参加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三万多人,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人数最多的。中国已连续派遣19批护航编队开展亚丁湾海域的护航行动,与多国护航力量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去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医疗队赶赴西非埃博拉病毒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与医疗救助,累计收治接诊患者近千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正日益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女士们、先生们,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之际,我们也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始终不渝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我们致力于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国际和地区安全,反对冷战思维。

我们主张各国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制订国际规则,反对将此视为少数国家的特权,反对任何为一己私利曲解国际法、搞双重标准的企图。

我们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反对在国际上搞以损害他国利益为目的的集团。

女士们、先生们,相信大家来参加招待会时已经注意到使馆正在展出的“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这些图片让我们重温了中美在携手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

70年弹指一挥间,但历史的变迁并未影响中美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开展紧密合作。面对21世纪的世界潮流和国际形势,这一合作更加重要、更显必要。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重要共识的指引下,这一合作近年来又取得新的重要和积极进展。

作为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军关系走在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上。两军建立起了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在高层互访、机制性磋商对话、联演联训等领域的合作有新的进展。今年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访美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密切交往、加强合作、管控风险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两军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双方面向未来规划两国关系,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的一次重要访问。两国元首将有机会就事关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推动双方取得更多合作共识和成果。我们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确保此访取得圆满成功,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以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赢。

现在,我提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干杯!

上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