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巴西侨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暨图片展里约举行【2】

2015年07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会暨图片展里约举行  王海林 摄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会暨图片展里约举行  王海林 摄

人民网巴西里约热内卢7月27日电(记者 王海林)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暨图片展27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其中图片展共展出120张图片,分九个部分介绍了日军侵华的历史。本次大会由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中国驻里约总领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以及巴西几大华人社团代表100余人与会。

大会开始前首先奏响中巴两国国歌,随后全体与会者首先为所有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生命默哀。紧接着一段记录日军侵华历史的28分钟视频资料现场放映,整个会场鸦雀无声,那些曾经被侵华日军蹂躏的受害者的影像一幕幕被回放。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向本报记者介绍,这份珍贵的影像资料是他特地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借取的,所记录的历史正是我们不该忘却的过去。

尹楚平表示,举办这次活动,不仅是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怀念,向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及家属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同时也希望所有的海外华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美好而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就战争的起因、经过、后果以及影响,以演讲、座谈、讨论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形成了相关共识。大会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的必不可缺的重要力量。历史不容篡改,日本政府必须就军国主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所带来的灾难,进行深刻的反省和真诚的道歉。同时,停止一切右翼行为,重新回到维护和平的轨道上来。

正如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李艳君副总领事在致辞中所说,历史真相不容歪曲,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不容篡改和遗忘。和平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记。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岩在致辞中指出,抗日战争及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广大爱国侨胞以各种形式参与抗战,彰显了其对祖国的热爱与支持。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在异国他乡勤奋耕耘,为促进与驻在国的友好交流做出了贡献。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