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贻害无穷【3】

2015年07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树欲静而风不止”。安保法案正式通过后的日本,须要给安倍等日本右翼势力“踩刹车”。

首先,日本政坛上的在野党,应该发出自己的“强有力反对声音”,虽说不掌握政权,但发挥出在野党“建设性”的作用也不是难事。在野党应该抓住日本大批普通民众强烈反对安保法案的时机,义无反顾站在普通民众的一边,以民众之合力,用手中拥有的选票,在下届大选时,以“反对票”严肃表达对安倍等右翼势力的不满。

其次,在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反战争、促平等的滚滚大潮面前,国际社会所有相信未来世界是一个彼此无法分离的命运共同体的国家与有识之士,可以借助联合国这一庄严的国际讲坛宣示,绝不能容忍颠覆二战战后秩序与结果、矢口否认二战侵略历史事实的日本,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名而谋壮大军事影响力之实。如果日本继续要“洗白”二战侵略历史问题,那么以“入常”为目标的日本,必然会“遥遥无期”。

最后,在瓶子里监禁已久的“魔鬼”一旦跑出来,其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是一个人尽皆和的寓言故事。目前令人忧虑的事情是,曾经把魔鬼放入瓶子的人——美国,又在暗地里“纵容”魔鬼从瓶子里跑出来,美国不会不知道重见天日的魔鬼会对这个世界做“什么”,如果美国真不知道,那是美国的愚昧与昏庸;如果美国真的知道,那是美国故作镇静。但是,“故作镇静”终究是“故作”,如果美国放纵不管,放虎归山,终会殃及美国自身。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