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聚焦两党理论研讨 助力中巴未来合作

2015年07月09日20: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周力向与会者介绍中共新时期治党治国理念。记者 张卫中摄
周力向与会者介绍中共新时期治党治国理念。记者 张卫中摄

人民网巴西利亚7月9日电(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7月7日,正值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前一天,中国共产党与巴西劳工党这两个相距万里之遥的金砖国家执政党,在巴西利亚举行第六届两党理论研讨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 “新形势下金砖国家的合作”是主题。

中联部副部长周力、中国驻巴西使馆公使王卫、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国家发改委外经所主任张建平及巴西劳工党主席法尔康、国际关系书记瓦伦特、劳工党基金会副主席伊丽阿达等中巴双方代表50余人在会上就上述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法尔康强调理论研讨会已成为两党深化相互了解、增进战略沟通、加强友好合作的重要机制化平台,对两党的执政事业都产生了有益的促进作用。瓦伦特、伊丽阿达等认为两党应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两党理论研讨会的机制化建设,提升对话质量,为共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一些劳工党高层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党的自身建设和执政困境进行了深刻反思,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进改革出谋划策,提出工业转型升级、增强参与式治理和参与式民主、加强反腐法制建设、加大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力度。他们还十分关注中共在新时期治党治国的一些具体措施和做法。

周力在会上介绍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其对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指导意义。强调,中共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我们自主选择的道路、理论和制度充满自信。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勇于创新与变革是中巴两党面临的共同课题。此次研讨会有助于两党交流互鉴,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率、实现治理现代化目标。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作主旨发言,用大量鲜活的数据和事实,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取得巨大执政成就的原因,即主要依靠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体制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及坚持党的领导,并逐一回答了巴方关于如何推动改革的顺利开展、缩小地区和贫富差距、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调发展、加强基层民主等问题。

与会的巴方代表表示,金砖国家是国际多边舞台上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也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中巴应携手推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发展,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动荡、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瓦伦特等分别就凝聚金砖国际的金融合力、完善金砖国家合作制度化建设、通过深化中巴合作带动金砖国际合作阐述了巴方观点。伊丽阿达指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有利于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劳工党将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困难、战胜危机,坚定不移发展同中国等金砖国家合作。

在会上,巴方代表还表达了对金砖国家如何克服内部和利益诉求差异、确定长远目标和共同战略的疑虑,担忧金砖国家一体化建设冲击本国产业发展。对此,张建平在发言和答问环节中,就金砖国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多边机制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推进全球治理进程的变革、做实中拉论坛和产能合作基金等阐述了中方观点,强调对中巴携手推动共同发展美好未来的憧憬,得到了巴方代表认同。

双方与会者均认为,7月8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对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有关各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加快金砖国家机制化进程,促进经济一体化联系,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向政治、安全、人文、社会、科技、教育、青年等多领域不断拓展,释放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卫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