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江陵端午祭 感受韩国祭祀文化

2015年06月19日12: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端午祭一个月前,农历4月5日由选定的人在旧日官府所在地七事堂举行酿酒仪式,暨神酒谨酿。(图片来自江陵端午节网站)
端午祭一个月前,农历4月5日由选定的人在旧日官府所在地七事堂举行酿酒仪式,暨神酒谨酿。(图片来自江陵端午节网站)

人民网首尔6月19日电(张悦 王昱祺)6月20日是中国的端午节,也是韩国的端午祭。虽然是同一天,并同样以端午来命名,但韩国的端午祭其实和中国的端午节并不一样。正如名字中的“祭”字,事实上韩国的端午祭是一种祭祀活动,而不是像中国的端午节一样是一个节日。中国的端午节各地区有许多的习俗,如插艾蒿、菖蒲、吃粽子、饮雄黄酒、戴荷包、五毒兜兜,拴五彩缕,划龙舟、纪念屈原等等。而韩国端午祭并没有固定的习俗,只有不同的祭祀仪式。

韩国的端午祭被认为起源于萨满文化,韩国的很多地区都曾有端午祭,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渐渐消失,唯独江陵地区完整地保存了端午祭祀仪式的形式和内容。江陵端午祭因此获得了韩国国内外的关注,1967 年被指定为韩国第13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和重要无形文物,2005年11月25日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

江陵端午祭的活动丰富多彩,除被指定为无形遗产的传统祭礼外,还有众多的民俗游戏,如拔河、摔跤、荡秋千、射箭、投壶等,此外还有体验游戏、市民参与和公演等丰富的文化活动。但由于突然爆发的MERS疫情,2015年的江陵端午祭只保留了祭礼部分,其余活动已全部取消。

江陵端午祭的祭礼活动共分为8个部分,从农历4月5日的神酒谨酿开始,山神祭、国师城隍启程、奉神拜祭、迎神祭、朝奠祭、端午巫术、烧祭各项活动依序进行,一直要持续到农历5月5日端午当天。此外活动期间,还有精彩的韩国传统无言剧“管奴假面舞”演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