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约翰逊故居开通中文导览 刘晓明大使到场讲话

2015年06月17日00: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哈姆斯沃斯勋爵展示刘晓明大使夫妇赠送的礼品 黄培昭摄
哈姆斯沃斯勋爵展示刘晓明大使夫妇赠送的礼品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6月16日电(记者 黄培昭)英国著名作家、诗人、词典编撰家塞谬尔·约翰逊故居中文导览6月16日正式开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及夫人胡平华应邀出席开通仪式并发表讲话,对约翰逊故居中文导览的开通表示祝贺,强调此举将为中英友好大厦添砖加瓦,为中英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塞谬尔·约翰逊是英国18世纪中叶以后英国文坛的领军人物,在英国家喻户晓。约翰逊故居位于伦敦,是1749-1759年间约翰逊及其助手编辑第一部英文辞典的地方。故居是一幢保存完好的乔治亚时代的建筑,里面有有大量约翰逊博士的朋友和密友照片和肖像,包括约翰逊博士的牙买加仆人等。目前,约翰逊故居由哈姆斯沃斯勋爵及其家族保护。

在约翰逊故居基金会主席哈姆斯沃斯勋爵的陪同下,伴随着流畅、清晰、准确的中文导览,刘晓明大使和夫人胡平华女士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约翰逊故居。刘晓明说,来英工作5年多来,时常听到英国各界人士提及约翰逊博士,讨论他的作品,引用他充满智慧的妙语,谈论起他的轶事。约翰逊博士堪称18世纪英国文坛“一代盟主”,今天有机会到他的故居访问,我们深感荣幸。

整个故居显得小巧而精致,各展室布置得简约又古朴,不禁令人想象着两百多年前,约翰逊博士在这里伏案工作,历经8年时间,终于编撰成了大词典。约翰逊博士曾经说过,“伟大的工作不是用力量而是用耐心去完成的。”他正是以超乎常人的耐心和顽强毅力,战胜困扰多年的疾病,克服生活上的拮据,忘却失去爱妻的痛苦,完成了《约翰逊词典》这部巨作。《约翰逊词典》出版后引起轰动,成为当时最具权威的英文词典,雄霸英语世界一个半世纪之久,对英语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使得英语成为“世界语言”。

约翰逊博士之所以声名远扬,被后人所津津乐道,不仅在于他所编撰的大词典意义重大,也是因为他独特的个性和人生经历,以及关于他的许多故事。《牛津英国传记大词典》称约翰逊博士是“英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文人”。他思想敏锐,博闻强记。他的朋友、《约翰逊传》的作者鲍斯维尔一直纳闷他怎么有时间创作,他是如此热衷于与各种人物会面,高谈阔论,并以美食美酒相伴。约翰逊博士还是一个风趣幽默的谈话大师,舌辩滔滔,总是能用出其不意的警句,照亮伦敦社交圈和思想界,也给后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时至今日约翰逊博士仍是英国被引用最多的人。比如,每当人们谈到伦敦,就会引用他的名句:“如果一个人厌倦了伦敦,他就厌倦了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逊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他生前非常喜爱中国的茶,每天都会饮用。在其有生之年,他很想去中国看看,尤其想登上长城,他还一直鼓励他的朋友鲍斯维尔去中国。虽然约翰逊博士访华未能如愿以偿,但231年后的今天,中国,或者说中国人和“中文”来到了他的故居。要知道,至情至性的约翰逊博士是一个“在坟墓中都盼望着能收到信件的人”,而且他的朋友鲍斯维尔多次提到,“约翰逊很喜欢接受别人的称赞”。他要是知道自己的故居不仅每年接待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而且现在还有了中文导览,知道我们在此用英文或者中文赞颂他,想必一定会非常高兴。

刘晓明大使说,中文导览的发布,充分说明了约翰逊故居基金会对中国访客的重视。我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我首次出国时,当时无论在欧美还是非洲,旅游景点既没有什么中国游客,更不会有中文介绍。而如今,中国每年出境游客近1亿人次。随着中国与世界的接触不断增多,随着中国民众日益走出国门,包括英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景点和参观场所提供中文服务。特别是中国访英游客大约每年23万,并且在逐年递增。他们中有许多英国文学、历史和语言爱好者,对约翰逊博士怀有浓厚兴趣,慕名来到这里参观。中文导览可以帮助他们跨越语言障碍,更直观、更生动、更全面地了解这位英国文坛的杰出人物,了解英国的历史,了解英国的文化。

刘晓明最后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英时,李总理夫人程虹教授专程来约翰逊故居参观。她也非常关心约翰孙故居中文导览工作进展情况,在此,我很荣幸地转达她对故居中文导览正式启动的祝贺。他指出,中英两国都是文化大国,都具有深厚绚烂的文化,都以各自文明交流互鉴为荣。丰富的文化交往将进一步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认知,拉近彼此距离,让中英友好的理念更加深植于人心。今天约翰逊故居中文导览的正式启用,就是为中英友好大厦添砖加瓦,为中英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