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为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访日硕博士举行欢迎会

2015年06月06日22: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硕博士访日欢迎会合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摄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硕博士访日欢迎会合影。人民网记者刘军国 摄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记者 刘军国)5日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在东京为正在日本研究学习的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第29期硕士生和第14期博士生共同举行欢迎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刚,日本外务省文化交流海外广报课长高田真里,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代表董事、副总裁执行董事中原秀人等作为嘉宾出席并致辞。此外,访日学生的指导老师、助教,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赞助企业、团体,毕业生等约100人参加。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本研究知识交流部长茶野纯一作为主办方详细介绍了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学生访日研究的相关情况。茶野说,第29期硕士生共有33名,从今年4月初至7月底在日本学习,第14期博士生共有12名,从今年4月开始在日本研究1年,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访日机会,多与日本社会各界交流。

白刚在致辞中指出,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今年迎来成立30周年。在过去30年间,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与中国教育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等密切合作,在日本研究、日语教育以及青少年交流事业等领域,做出了巨大努力。这些活动不仅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社会发展,而且为促进中国青年以及学者更好地了解日本社会与文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北京日本学中心还为增进中日两国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加深友好交流的培养必备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高田真里表示,今天天气不好,在下雨,这让我想起了当前的日中关系。中日两国是无法搬家的邻居,难免会出现纷争,但相信两国一定能够处理好这些矛盾,重新建立良好关系。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3000人访华团时的演讲非常棒,相信以此为契机,两国的旅游、文化教育、经济等各个方面的民间交流将会更加活跃,在场的各位青年学生今后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说,非常感谢中日两国各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宝贵的访日时间,刻苦学习研究,积极了解日本社会,将来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访日学生代表发言的第29期硕士生刘兆媛说,访日研修的意义不仅在于学术研究,而且还能够亲身认识、了解日本。自己将充分利用剩下的两个月时间,与更多的日本人交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进一步加深对日本的认识。回国之后,将把自己在日本的所学、所见、所闻用于中日友好事业。

被称为“中日双方在教育方面合作成功的典范”的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1985年9月,是中国教育部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为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而共同创建,地点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30年来,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培养了近千名硕士、博士等日本研究、日语教学的专业人才。现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设立日语语言、日语教育、日本文化、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日本经济等六个专业,每年招收30多名硕士生和10余名博士生。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