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戒烟“手表”面世  助力可穿戴市场“务实”

记者 李晓宏

2015年05月26日06: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美国药谷新泽西州MicroDysis公司的实验室里工作的黄智礼。
在美国药谷新泽西州MicroDysis公司的实验室里工作的黄智礼。

每年年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25日首次在上海开展,其中展出大量新概念的高科技产品。据介绍,一款名为uPatch(意思是“你的贴片”)的国际首创智能可穿戴式药物传导仪,也在本届CES上亮相。记者不久前曾在美国亲身体验了这种可用于戒烟的“手表”。

在美国药谷新泽西州MicroDysis公司的实验室里,公司创始人黄智礼把一个拇指大小的长方形贴片,装进一个形如电子手表的装置里。“戴上它,可以戒烟。”他用手指滑动与“手表”通过蓝牙无线通信的手机屏幕,“每次抽一根、半根或1/3根,以及多久抽一根,都可自己选。”

贴片是一次性药囊,内置低剂量药用尼古丁,通过“手表”里的智能控制系统,定时定量经皮肤导入体内中,达到有效的血药浓度。“它的优点是能满足个性化需要。烟瘾上来时,点击屏幕,就可随时‘抽烟’。”黄智礼对记者说,“用渐进减量的戒烟程序,戒烟者通常二三个月可以摆脱烟瘾。”

据介绍,这款名为uPatch(意思是“你的贴片”)的新产品,是国际首创的智能可穿戴式药物传导仪,将在5月25日开幕的上海亚洲首届消费电子展上亮相。

自2012年谷歌眼镜面世以来,可穿戴设备一路升温,林林总总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纷纷登场,但叫好又叫座者寥寥。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使用者一个月内流失,3个月的流失率高达87%。产品实用性功能不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

“撬动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切入点,是医疗。”黄智礼表示,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在监护、诊断、治疗和给药等方面具备较大的应用潜能。比如,uPatch推出第一个戒烟产品后,随着研发进展,还将在戒毒、止痛和各种慢性病治疗等领域上市新产品。通过连接智能手机、医院系统及其监控中心,该产品还可利用收集到的医疗云端“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远程医疗服务。

作为厦门市“双百计划”引进人才,美籍华人黄智礼与陈敬龙博士等人一同创建了厦门微科格瑞生物科技公司。他们依托在美国的研发中心,一年多时间便推出uPatch戒烟“手表”。如今,这家致力于可穿戴医疗设备研发的科技公司,已提交了6项中国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外观专利,其中5项已获得专利授权。

“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已经储备了人才、技术和资金,创新活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加,一些领域很快会成为趋势的开创者。”黄智礼认为,在中国大陆,自己创业和与人合伙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创业者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力。比起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创新空间更大一些。

目前,苹果、三星、谷歌、索尼、高通等跨国企业都在发力穿戴医疗市场,中国本土企业也正挺进这片蓝海。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17年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达到125.3亿元。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晓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