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近平:俄罗斯庆典最尊贵的客人

马菲

2015年05月09日16: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马菲

  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哈俄白三国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说: “习近平主席将前往莫斯科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他是‘我们最尊贵的客人’。”

  俄罗斯把习主席看作最尊贵的客人,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习近平在接受俄媒专访时曾表示,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自2013年3月以来,习近平与普京已有过十次会面,这样频繁的会面,绝对称得上最好的朋友。

  两位领导人的友谊有哪些亮点和故事,且听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为您娓娓道来。

  与普京相谈甚欢,以至下一场活动延迟了20分钟

  要追溯习近平与普京两人的缘分,还得从2010年说起。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两人共同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之前曾进行小范围会谈,谈得十分融洽,以至开幕式因此延迟了20分钟。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与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共同出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演出结束后,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祝贺开幕式获得成功。

  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普京第一时间打来电话祝贺。不久后,习近平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

  中俄两国元首的友谊备受世界瞩目。习近平生于1953年6月,普京生于1952年10月,二人年龄相差不到一岁,可谓同龄人,共同点太多了。习近平曾用“意气相投”形容他与普京总统的友谊。

  普京为了习主席特地赶回克里姆林宫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天,从下午3点多到晚上10点多,习近平与普京在一起工作超过7个小时。

  这7个多小时里,除了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其他活动都被安排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俄罗斯媒体评价说,这是特殊的礼遇,因为一段时间以来,普京越来越少离开他在莫斯科郊外的官邸新奥加廖沃,只在极为必要的情况下才会离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