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组图:华盛顿架起“汉语桥”

2015年05月03日21: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来自马里兰州坎伯兰西城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熊猫舞”。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来自马里兰州坎伯兰西城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熊猫舞”。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人民网华盛顿5月2日电 (记者 温宪)5月2日,“汉语桥”世界高中生第八届中文比赛华盛顿赛区预赛和华盛顿地区“汉语桥”小学生第五届中文比赛在马里兰大学举行。人民网记者被特邀担任这一赛事评委,也因此得以从一个独特角度观察汉语如何成为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和增进友谊之“桥”。

来自华盛顿、马里兰和弗吉尼亚等地20多支代表队参加了上述赛事,不少家长陪同孩子们一同前来参赛。记者注意到,虽然巴尔的摩近日发生骚乱,但并没有影响有五支来自巴尔的摩的中小学代表队前来参赛。较之其他参赛选手,来自巴尔的摩的孩子们讲汉语时四声发音普遍相当标准。

由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这一赛事成为一个难得的汉语学习交流平台。汉语何以为“桥”?承办者特意请来了目前正在北京创业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特等奖获得者、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毕业生蒋思哲。蒋思哲告诉大家,“五年前获得‘汉语桥’的冠军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最让我心怀感恩的不是那座冠军奖杯,而是‘汉语桥’不只是一次比赛,而是一个资源平台和大家庭,帮助、鼓励和支持着我在每天的工作中实现我作为中西文化使者的人生理想。”来自英国的蒋思哲说,英语无法作为全世界多元文化的载体,想仅靠英文到中国来,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就永远存在局限性,甚至可能造成误解。对于外国人来说,要想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掌握中文是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也可以说是真正了解中国的唯一渠道。他认为,通过中文学习这把钥匙,可以打开的不止一把锁。“如今的我,虽然事业理想和兴趣与五年前参加‘汉语桥’时不太相同,但‘汉语桥’促进中西文化理解与交流的使命始终是我的个人使命。”

参赛的不少选手都有在中国生活或游历的经历。当天的赛事分为演讲、表演和知识问答三部分,其间从五岁的学前班孩子到高中生约百名代表轮番上场,内容丰富多彩,赛得热火朝天。从仅仅40余年前中美两国所处的隔绝状态到眼前这般场景,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深度可见一斑。在汉语学习过程中,不少美国学生已从一个个词语的认知上升到对中华文化的欣赏、喜爱和对中国人民的不断了解。华盛顿育英学校的孩子们根据自己在中国的经历表演了小品,其中关于“砍价”的表演令人忍俊不禁。华盛顿西德威尔友谊中学的阿拉纳.巴里同学讲述了她在北京的“蓝球外交”经历:当她和同学们在北京一所中学参访时,一开始与中国同学“大眼瞪小眼”的“尴尬”最终因一场蓝球比赛变成了好朋友,这使她更加理解了当年中美两国间的“乒乓球外交” 。巴尔的摩中文学校的杰兹.夸仁塔曾在北京一所小学插班学习。在北京期间,他得到了一位“刘阿姨”的热情帮助和照顾,每每他向刘阿姨表示感谢时,刘阿姨总是说“不客气”,并告诉他“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即为人应热心好客,真心助人,不求任何回报,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感受到快乐。

“我的中国世界”、“我的中国之旅”、“我的中国老师”……望着眼前这些多肤色的美国孩子,听着字正腔圆的汉语,记者更加理解了蒋思哲的感悟:“‘汉语桥’不只是一次比赛,而是一个资源平台和大家庭”。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