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梦》点燃埃及学子情

——第九届埃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侧记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2015年05月01日05: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埃及选手讲述故事《白蛇传》。本报记者 王云松
埃及选手讲述故事《白蛇传》。本报记者 王云松

“朋友们,中国的端午节快要到了。你们知道它的由来吗?请听卉兰讲讲端午节的故事……”台上埃及大学生讲起中文声情并茂、有板有眼,赢得台下听众阵阵掌声和欢呼。29日晚,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一年一度“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主题是“感受中国文化”,今年已是第九届。15名来自开罗大学、艾因舍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等埃及7所高校的中文系学生以及2所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的学员登台展示自己的汉语水平,他们阳光自信,充满朝气。

每一位选手都做了精心准备,丰富多彩的内容、惟妙惟肖的动作和富有中国古典韵味的传统服饰,成了这次比赛的亮点。选手们有的以去中国留学,与中国同学相识、相知、相互勉励为题材,述说自己与中国的不解情缘;有的展开想象的翅膀,让中国女皇武则天穿越到古埃及,开始一番神奇的游历;有的则以民间传说为蓝本,在《千年等一回》的音乐中,再现许仙与白娘子历尽磨难重新团聚的场景……。他们发音准确,用词恰当,语法规范,所讲故事富有艺术性和感染力。

比赛竞争异常激烈。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的安秣涵深情地表达自己对学习汉语的喜爱和想到中国去看一看的热望,演讲的《中国梦》收放自如,紧扣主题;开罗大学中文系四年级学生婵娟在讲《木兰从军》故事时,既有说,又有唱,还有武术表演,技惊四座。计分结果令人意外:两名选手都获得了最高分——96.1分,经评委商议,将原本只设一个一等奖的名额改为两个。这样,安秣涵和婵娟双双在比赛中折桂。

“中国是我的哈比比(亲爱的)!”安秣涵在演讲中说。“哈比比”这个词是埃及人最常用的,用来表示亲昵与喜爱,话音刚落,在场华人和埃及学生报以喝彩。婵娟得知自己也赢得了第一名,激动地和同学们一起高呼口号,庆贺胜利。

在日益密切的中埃友好交往中,汉语——中华文明的载体,为埃及年轻一代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成为中埃两国人民加强沟通和了解的桥梁。说汉语、讲故事比赛作为中埃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之一,大大激发了埃及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埃及各高校的汉语教学通过多年努力正在不断普及,学生水平也有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埃及青年开始关注并积极学习中国文化。一股强劲的“汉语热”,正在埃及大地奔涌兴起。(人民网开罗4月30日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