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汉语桥”比利时赛区决赛成功举办【2】

2015年04月28日17: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选手们在比赛中。许立群摄影
 选手们在比赛中。许立群摄影

人民网比利时4月26日电(记者 许立群)4月26日,第14届“汉语桥”比利时赛区决赛在风景如画的“天堂动物园”成功举办。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比利时各大院校汉语专业的9名大学生参加了当天的决赛。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官员、参赛选手亲友、中文教师及汉语爱好者约100人出席。

本次决赛分为主题演讲、现场对话、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等四个环节,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深情讲述自己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有的侃侃而谈中西方文化差异的趣味故事,有的则精彩展示练习已久的中国功夫。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鲁汶大学的沃特·斯诺瓦特凭借准确的发音、流利的表达、丰富的词汇以及对中国文化的颇深了解赢得了一等奖。

决赛评委主任、布鲁塞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思锐进行了赛后点评,他说随着参赛选手的汉语水平逐年提高,单纯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不能满足评委的需求了。所以,今年的评判标准还加入了“文化内涵”,检验选手否能在流利表达的同时“言之有物”。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汉语桥”比利时赛区决赛的水平比往年更上一层楼,选手们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都更加全面和深入。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参赞陶洪建在比赛致辞中说,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比利时国王共同为天堂动物园的“熊猫园”揭幕剪彩。也是在这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表了重要演讲,提出要在中国与欧洲、比利时之间建立和平、发展、改革、文明四座桥梁的倡议。“大熊猫和‘汉语桥’都是促进中外理解与合作的桥梁”。

使馆教育处马凯介绍,比利时大学生的汉语水平相对较高,来自鲁汶大学的郝菲就曾在2009年赢得第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冠军。此外,在历届“汉语桥”比赛总决赛中,比利时选手还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的佳绩。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