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举行蓝厅论坛 为河北产能走出去“站台”

2015年04月28日12: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毅部长在论坛作主旨演讲 人民网记者 代睿 摄
王毅部长在论坛作主旨演讲 人民网记者 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杨牧)28日上午,外交部与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第十一届“蓝厅论坛”,介绍我国支持优势产能“走出去”有关情况,并对河北作重点推介。这是外交部首次与地方政府共同主办“蓝厅论坛”,外交部部长王毅与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进入工业化的成熟期,拥有大量的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中国的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机床产量占世界的38%,造船完工量占41%,发电设备产量占60%。

“这些产能不是淘汰产业或者落后产能,而恰恰是有很强竞争力的优势产能。”王毅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富余产能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设备先进实用、技术成熟可靠、性价比有较高竞争力,同时不附加任何额外的条件等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铺开,中国和非洲合作建设‘三网一化’的付诸实施,河北的优势产业走向世界迎来了难得的机遇。”王毅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外交服务于国内发展义不容辞。“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我们当然要为河北省站台,为各个省区市站台,为企业走出去站台,还要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站台。”

王毅指出,中国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中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义利并举,二是坚持合作共赢,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四是坚持市场运作。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题为《推动优势产能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河北是经济大省,GDP在中国排第6位。产业基础雄厚,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技术装备先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拥有河北钢铁、开滦集团、冀中能源等世界五百强企业。

“2014年,河北省钢铁行业落后产能全部淘汰完毕。现在执行的是高于国家要求的产业标准、严于发达国家的能耗排放标准。水泥生产技术先进,落后产能已全部淘汰。龙头玻璃生产企业拥有多条世界水平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建立了高水平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对于普遍关心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问题,张庆伟如是介绍。

张庆伟说,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河北愿同各国一道,以本届“蓝厅论坛”为新起点,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着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共同谱写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本届论坛由中国前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南南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谢晓岩主持。来自外交部、发改委、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外国驻华使馆官员等近三百人参加会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