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汉字”国际巡展踏上非洲大陆 南非人感受书法之美(图)

2015年04月24日18: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非洲博物馆(Museum Africa)馆长姆施扎(Zola Mtshiza)欣然表示,此次“汉字展”免费向南非公众开放,让博物馆的访客们受益。人民网 张洁娴 摄
非洲博物馆(Museum Africa)馆长姆施扎(Zola Mtshiza)欣然表示,此次“汉字展”免费向南非公众开放,让博物馆的访客们受益。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24日电 “汉字”国际巡展南非站23日在约翰内斯堡开幕。该巡展把南非作为非洲大陆的首站,在约翰内斯堡持续至5月中旬,有望于7月亮相德班,并陆续赴毛里求斯及其他非洲国家布展。

展览以中国文字发展史为主线,运用图板、实物、拓片、书法作品等形式,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历程。开幕式后,来访书法家还进行了现场书法表演、活字雕版体验等互动交流活动。

现场一位南非民众阿妮莎向记者表示,她在日常工作中常与中国客户打交道,偶尔也有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方面的困扰。这次展览让她体会到中国书法之美,也勾起她学习中文的兴趣。“每个汉字都像是一幅画,每一笔、每一划的背后似乎都蕴藏着一段故事。”她捧着书法家现场赠出的笔墨感叹道。

正如中国驻南非文化参赞郑文在开幕致辞中所说,汉字对于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无论是华人还是南非朋友,都能够通过展览了解和认知汉字所承载的中华文明内涵。

时值2015南非“中国”年,南非基础教育部上月宣布,中文作为选修课进入当地中小学教学大纲。“民间有一定反响,有支持,也有反对的声音。”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曹行知直言,“此时举办展览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场地选择在博物馆,开放给公众,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汉字、汉语言文化的窗口。”

据悉,“汉字”国际巡展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日本、法国、德国、尼泊尔、韩国、美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成功展出。

此次南非展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与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联合主办、南非博物馆和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协办,并得到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支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