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追寻万隆精神 赋予时代内涵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5年04月24日0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往日熙熙攘攘的亚非大道变得十分静美。庄雪雅 摄
往日熙熙攘攘的亚非大道变得十分静美。庄雪雅 摄

4月,印度尼西亚告别连绵的雨水,迎来阳光丰沛的最好时节。60年前的此时,中国代表团在时任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的带领下抵达美丽的山城万隆,凭借智慧、诚意和努力,在亚非会议上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

时光荏苒,一转眼已是亚非会议60周年的盛大纪念。万隆街头鲜花绿树,彩旗招展,整个城市都在兴奋地期待着。

“为周总理献花是一生的荣幸”

从万隆市中心往西北驱车5公里,四面环山的侯赛因·萨斯特雷纳加拉机场便映入眼帘。这座由荷兰殖民者修建、印尼政府翻新的机场并不起眼,但1955年4月,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29个亚非国家领导人就是从这里开始了他们的万隆之行。

如今的万隆早已修通高速公路,从雅加达出发不过3小时即可抵达。但在60年前,这段路程全是山路,安全形势令人担忧。而当时的万隆机场只能供小飞机起降,容易遭到武装袭击。对于一路坎坷的中国代表团而言,如何平安抵达万隆,成为一大难题。据时任中国驻印尼使馆副武官易飞回忆,得知情况后,周总理只说了两句话:相信印尼政府;尊重印尼政府安排。就这样,中国代表团一行从雅加达起飞,安抵万隆机场。

周总理一行走下飞机,欢迎人群中,一个圆脸男孩左手捧着鲜花,右手拉着个小姑娘,快速跑到周总理面前,总理接过鲜花,笑呵呵地和两个孩子握手。摄影师不失时机地定格了这个画面,令其成为亚非会议的经典画面之一。

当年的献花少年、如今73岁的梁思谋向记者回忆起那段经历,激动之情仍然溢于言表:“当时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想说的话全都忘了,只是连连说‘您好,总理!’”

梁思谋如今旅居香港,但60年前的盛会成为他一生的美好回忆。每逢亚非会议纪念,老人都会专程赶回万隆参加。“为周总理献花是一生的荣幸,我绝对不可能忘记。”而探寻历史的人会发现,像梁思谋这样为亚非会议出力的爱国华侨,还有很多很多……

“华侨学生们比着谁见到周总理的次数多”

“达曼沙利”在印尼语里的意思是“水宫”,但这条街实际上并没有记者想象的那样豪华:狭窄的山城小路曲折而上,一侧是陈旧的汽车修理铺和小吃摊,一侧是很有年代感的小别墅,路边甚至没有人行道,摩托车不停地从身边飞驰而过。这条街曾经有过的辉煌胜景似乎已经湮没在岁月的烟尘中。

出于安全考虑,印尼政府安排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借宿在华侨郭贵盛家,一座位于达曼沙利街10号的小别墅。达曼沙利街离主会场独立大厦仅3公里,交通便利。而这栋别墅位于一个独立的高坡上,便于警卫。为了欢迎周总理,郭贵盛夫妇将被褥床单全部更新,自己则临时住到了酒店。

热情欢迎中国代表团的不仅是郭贵盛一家。周总理住处经常需要接待各国贵宾,侨胞们自愿提供大量家具,为了让自己的家具能被选用,大家甚至争执不下,最后只好各退一步,每家都选一些。华侨们甚至专门成立了“印度尼西亚华侨支持祖国亲人委员会”,妥善安排周总理和中国代表团的起居安保。

如今,达曼沙利街10号别墅早已无处可寻,当年参与后勤、保卫工作的侨胞多已作古,子女也都上了岁数,可他们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的一些细节:华侨张荣珍的长女张娟妮至今念念不忘“我母亲曾给周总理的房间缝窗帘,总理最爱吃母亲炒的韭菜鸡蛋”;次女张婉媚说:“当时华侨学生们比着谁看到周总理的次数多,我数啊数,一共见了总理20多次。”

梁思谋说,当时许多华侨为了能看周恩来一眼,长久守候在达曼沙利街10号别墅门外及往返会场的路旁,他们都说别墅的灯经常彻夜不息,一定是总理在伏案工作。

“中国不参加,这个会就毫无意义!”

万隆市中心的亚非大道其实并不宽,这条4车道的单行道将万隆分成南北两部分,除了清晨和深夜,一天中的其他时间都拥挤不堪。在车辆的喧嚣中,路边一座乳白色的三层建筑显得格外美丽静穆。

这座小楼起初只是荷兰殖民者的俱乐部,1955年更名为独立大厦。这座建筑如此著名,就是因为见证了60年前那场一波三折的亚非会议。

中国代表团的万隆之路早在启程前就面临波折。亚非会议秘书长鲁斯兰在《万隆脉络》一书中写道,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兼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一些国家明确反对中国参会,时任印尼总统苏加诺则坚持邀请中方,并明确指出“中国不参加,这个会就毫无意义!”

在各方努力下,4月18日的开幕大会上出现了中国外交官的身影。但就在第二天,与会代表中突然出现反对共产主义国家的声音,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关键时刻,周恩来总理走上了讲台——“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鲁斯兰回忆,当时苏加诺说,“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印尼总统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教授班尤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提出“求同存异”,中方代表团还多次力挽狂澜,弥合会议中出现的分歧,会议最终能通过“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亚非国家能首次向国际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贡献巨大。

中方求和平、求合作的诚意得到各国的肯定和信任。据会议工作人员、苏加诺私人助理司徒眉生回忆,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周总理所领导的中国代表团不是抓住机会与各国代表交流,就是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会见。据统计,总理7天中共参加16次会议,进行了10次会谈,举办了15次招待宴会,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

“中国是万隆精神的实践者”

1980年亚非会议25周年前夕,独立大厦被开辟为博物馆,此后屡次翻新、扩建,如今已成为印尼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现在,博物馆外100多面旗帜迎风飘扬,迎候来自亚非国家和联合国的代表。

走进博物馆展览厅,迎面可见按照会议实景陈设的主席台,对面硕大的石质地球仪上,参会国家都以金色标出,一眼便可找到中国。展厅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以29国文字书写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玻璃匾。无论是质朴的藤编桌椅还是略显笨重的相机和打字机,历史的痕迹都清晰可见。

走出博物馆向东望去,一街之隔的萨沃尔—霍曼饭店也已装修完毕,这座灰色的4层建筑是当年各国代表团的指定酒店,荷兰式的厅堂中处处悬挂着亚非会议的历史照片。虽然周恩来总理最终没有下榻此处,但酒店大堂展示的一本“1955年亚非会议贵宾纪念册”,上面的第一个签名便是“周恩来”。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馆长托马斯告诉本报记者,60年前,苏加诺、周恩来、尼赫鲁等亚非国家领导人就是从萨沃尔—霍曼饭店出发,完成了到会场的“历史性散步”。这段路程只有短短200米,各国领袖一路上谈笑风生,成为一段佳话。“历史之路”如今已经修整一新,托马斯说,24日举行的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中,与会国家领导人还会重走这段路。

托马斯说:“中国在推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我们希望中国在促进亚非发展繁荣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班尤表示,中国近年来大力倡导对外合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都是万隆精神的实践者”。

(本报万隆4月23日电)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