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互联网安全技术赢世界目光

2015年04月22日20: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互联网安全技术赢世界目光

人民网旧金山4月22日电 (记者 廖政军)4月21日,全球信息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RSA年度大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展会持续三天,有上百家国际行业巨头和优秀厂商前来展示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而中国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也正凭借其较为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赢得世界的目光。

“社会正步入物联网时代,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已连续三年代表中国互联网安全企业参展的360公司总裁齐向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和欧美知名安全企业相比,我们产品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包装确实有待改进,但核心技术早处于领先地位。”

近日,国际知名安全测试机构AV-Test和杀毒软件测试机构AV-C的报告结果显示,包括360、百度、腾讯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安全企业的杀毒产品性能在多项安全测试中表现突出,尤其360以恶意软件检出率99.7%的成绩与卡巴斯基、小红伞等国际知名杀毒软件表现相当。

总部位于德国柏林的AV-Test首席执行官马克斯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他们主要是从产品的防护、性能和易用性三个方面进行测评,且通常每两个月测试一次,持续一整年。“在我们的测试中,360的杀毒产品很难被击败。从一整年的测评来看,来自360的产品一直都表现优异,处于第一阵营。”马克斯说,“近年来中国安全产品表现越来越棒,譬如从针对Windows系统产品的测评结果来看,与来自美国、德国等欧洲产品相比,中国制造的产品非常具有竞争力。特别是在移动安全领域,如安卓系统,中国反病毒产品优势尤为明显。”

齐向东告诉记者,360之所以能快速成长,主要基于以下两大优势:一是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努力,该公司的终端安全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比如日前,360自主研发的QVM人工智能杀毒引擎以18分的满分刚刚在AV-Test的测评结果中名列世界第一,这也是亚洲杀毒软件首次在国际评测中获得满分。此次,360还获颁一项“最佳产品奖”。二是在时下热门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领域,该公司也具有先发优势。例如,360曾在2008年全球范围内推出第一套云安全系统,比他人至少提前了五年。“因为所有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都掌握在互联网公司和搜索引擎公司,360恰恰是互联网公司转型做安全的一家公司,所以我们叫互联网安全公司,我们具有大数据和云先天的基因。”

当天,360公司主管安全技术事务的副总裁谭晓生也与本报记者谈到,传统的互联网企业要做大数据并不容易,因为改变企业的基因很难,但改变思维和想法却是可以的。如今,我们将传统安全技术与互联网思维,再加上大数据融合在一起,就是一种“互联网+”的方式。

据悉,目前360公司全球共有11亿用户,其中包括5亿个人电脑用户和6亿手机用户,其用户规模相当可观。去年起,该公司全面进军企业安全和国家安全领域,期望将产品线不断扩延,同时公司的触角也已伸至巴西、俄罗斯、印度、东南亚及美国等市场。齐向东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已非常明显,如今加快全球化布局则是大势所趋。”

说到物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时,齐向东认为,首先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特别针对智能家居、车联网、智能健康等与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家居安全有密切关系的领域做出成果。其次,就是不断给用户创造安全感,这主要体现硬件技术上,例如360儿童卫士产品,能够有助解决儿童丢失、拐卖等社会安全问题,又例如家庭卫士产品,可以有力保障家居安全。最重要的一点,这些智能硬件产品都是以“零利润”在市场上销售。他说,最开始,我们的使命是“保障安全上网”,如今这个使命需要修改成“为用户创造安全感”,这更符合时代的需求。

始于1991年的RSA大会是由美国知名电脑网络安全公司RSA创办的,每年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举办,因其权威性和规模大而吸引了众多行业内顶尖厂商和人员参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