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视觉中国梦”艺术展在东京举行

2015年04月21日20: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注视着中国雕塑家田跃民为其创作的雕塑。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注视着中国雕塑家田跃民为其创作的雕塑。

人民网东京4月21日电(记者 刘军国)20日,“视觉中国梦·艺术世界行——田跃民、刘春潮艺术世界巡回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约百名中日两国各界人士出席。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中山美术馆馆长·广东省漆画委员会秘书长刘春潮、上海迈锡尼艺术品公司董事长冯玲在开幕式上致辞。

郭燕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出的都是两位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文化作为连接中日两国的重要纽带,为两国增进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促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鸠山由纪夫说,非常高兴能来参观田跃民、刘春潮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非常遗憾,当前日中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处于低谷,自己将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也希望两国艺术家能够通过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为表达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的感谢之情,中国雕塑家田跃民创作了鸠山由纪夫的雕像,并赠送给他。鸠山由纪夫亲自为雕像揭幕。栩栩如生的雕像,引来现场两国人士一片赞叹之声。

刘春潮表示,非常荣幸作品能在日本展出。中日在历史上有很多艺术交流,促进了彼此的文化发展。这是我与田跃民先生在日本的第一次联展,我们想以自然的题材,平淡中见神奇,转述生命的秘密,表达出全人类热爱和平的共同主题。

上海迈锡尼艺术品公司董事长冯玲介绍,无论是刘春潮的漆画,还是田跃民的雕塑,都弥漫着一种东方神秘主义的美学气象,他们以中国艺术家的视觉传递着爱与友谊,相信一定能引发日本民众的广泛共鸣。

中国是世界上产漆和用漆最多的国家之一。漆,在中国有7000多年历史。据悉,刘春潮是一位以传统漆为材质表达现代艺术观念的艺术家。有分析人士认为,他的作品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契合点,既激活了传统的漆画技法,又演绎了现代的思想观念;与此同时,他的作品具有神秘的诗性,既东方,又世界,达到了“以一当十”,即目前国际流行的“少即是多”的效果。

田跃民是一位扎根泥土的雕塑家。他的作品朴实、生动、客观地呈现了作者对自然、对生命的关照,表达了一种质朴的美。有人评价田跃民的作品“雕塑富国画元素,国画具雕塑因子”。

此次展览期间为4月20日至24日,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上海迈锡尼艺术品公司承办,日本徽商协会、东京新画派、日中商务促进会、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山市嘉利印刷有限公司协办。(完)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