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我外交部领事司赴南非调研 听取当地华人声音(图)

2015年04月13日21: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翟雷鸣率工作组访南非,进行领事保护工作调研。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翟雷鸣率工作组访南非,进行领事保护工作调研。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13日电 (张洁娴)“不要迷信西方国家法制健全,在巴黎、伦敦、法兰克福的街头,我们的中国公民常常成为歹徒下手的对象,深受其扰。”翟雷鸣说,“实际上,领事保护的问题在全球各国都存在。”

当地时间12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翟雷鸣率工作组访问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领保工作座谈会在此间举行。会议由孙大立总领事主持,总领馆的多位领事,以及来自中资企业、侨界、留学生群体的近30名代表参会。各方围绕领事保护提出自身需求,并建言献策。

中国外交领事保护现状:“走出去”战略配套落后

翟雷鸣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面临的外交领事保护形势。近年来,内地居民出境人数大幅增长。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总人数不到28万。而2010年以来,这一数字以每年超过千万人次的速度在增长。

“2013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达到9818万,同比增长18%,是2000年出境人数的9.4倍;2014年上半年达5397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全年首次突破1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将超过1.5亿人次。”

在这一强劲的增长趋势之下,中国领事官员人数却难以与之匹配。据统计,当前每一位中国领事官员对应服务近20万海外中国公民,日本的这一数字为1.2万人,美国则为不到6000人。

翟雷鸣指出中国“走出去”战略配套落后的现状:“缺乏顶层设计,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不健全,维权手段有限。”他直言在处理突发情况时人员调配捉襟见肘,个人不敢掉以轻心,“洗澡的时候手机都要放在伸手可以够着的地方,生怕漏接一个电话,耽搁工作。”

2014年,中国各类领保案件达59000起,其中有120余起重大突发事件。而我国驻非洲国家的49个使馆中,有36个未设领事部,28个未设专职领事干部。

公民自身问题:守法意识不足是一大诱因

“当你走出国门,你就代表了整个中国。外交官维护多年的关系,很有可能都比不上一位公民在海外吐的一口痰。”翟雷鸣谈到2013年3万余中国公民在加纳非法淘金一事,尽管在外交部与当地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淘金者”得以安全回国,免于当地刑罚,但实际从外交关系上看,“我们这一次输得很惨”。中国非法淘金者对当地生态的破坏,在加纳人民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他直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自身还存在诸多问题——风险防范、文明形象、社会责任、守法意识不足,属地化经营、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低,这些都是可能导致纠纷的潜在因素。

当地华人以自身经验建言献策

近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馆在应对领保案件上,发展出一套应急处置思路:构建内外联动体系;妥善处置重大突事件;强化日常领保协助;提升领事工作服务能力。但正如翟雷鸣所说,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会上,在场的各家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安保工作方面的切身体会和成功经验。他们表示,南非治安形势严峻、劫案多发,与此同时,签证问题让在当地生活、工作的华人饱受困扰。来自一汽、华为、中兴、海信、中国银行的中资代表也分别谈到他们在管理员工、规避风险方面的经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