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苏丹2015年大选拉开帷幕 现任总统巴希尔胜券在握【3】

2015年04月13日1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一投票站内景象(本网记者 李逸达摄)
图为一投票站内景象(本网记者 李逸达摄)

人民网喀土穆4月13日电 (记者 李逸达)2015年苏丹大选于13日拉开了帷幕,投票将进行3天,至15日结束,预计本月27日宣布选举结果。这是苏丹南北分裂后的首次大选,民众将选举产生总统、国民议会议员、各州立法机构代表等关键职务。苏丹选举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埃萨穆称,苏丹全国将有1330万具有投票资格的选民,投票率预计将在15%至45%之间。来自俄罗斯、中国、巴西等11个国家和包括非盟、阿盟等25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200余名观察员将对大选进行监督。分析认为,现任总统巴希尔将以较大优势获得连任,执政党全国大会党仍将控制议会和各州立法机构。

投票首日井然有序

13日是大选投票的第一天,苏丹全国为此专门放假一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首都总统府附近的一处投票站采访,看到现场秩序井然,负责安保的军警在附近巡视,前来投票的选民排起长队,在工作人员处登记确认姓名和投票资格后,依次领取总统、国民议会和各州立法机构的三大类选票,完成投票。一位名为拉希德的选民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来参加投票,他对记者说:“经过2010年的大选后,我们更加熟悉并习惯了选举,来这里就是为了践行我们自己的民主权利。”

记者还见证了现任总统巴希尔亲自前往该投票站,他身着一身苏丹传统服饰,像普通民众一样完成了投票。苏丹全国大会党副主席、总统助理甘杜尔在投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丹人民广泛参与了选举,热情高涨,相信智慧的人民会进行正确选择,这是一次透明公正的选举,将向世界证明苏丹的民主政治。”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喀土穆、恩图曼等地的其他投票站,投票过程较为平稳,完成投票的民众互相寒暄问候。

选举进程仍存挑战

2014年初开启的苏丹“全国和解对话”最近遭遇挫折,反对派要求推迟此次大选,但遭到巴希尔政府的坚决拒绝,双方相互指责对方阻扰对话,和解进程被迫中止,这也给大选的顺利开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包括“乌玛党”、“全国共识联盟”在内的多个反对党批评苏丹政府对待“和解对话”并无诚意,号召民众集体抵制选举,要求巴希尔下台。苏丹港等部分城市也传出爆发小规模抵制选举游行的消息。

近日来,苏丹境内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达尔富尔“正义与平等运动”等武装反对派针对大选发动了一系列破坏活动,包括袭击集市、政府机构,甚至抢夺运送投票箱的车辆,企图恐吓当地百姓参加正常选举。苏丹选举委员会称,受武装冲突影响,位于南科尔多凡州等地的7个选区将推迟投票。鉴此安全形势,苏丹政府为了保障大选顺利进行了周密安保部署,每一个投票站附近均有严格的安保措施,称“有能力保障每一位前来投票的公民安全”。苏丹目前暂时关闭了与南苏丹的边境,严防武装分子渗透。来自阿盟的观察团团长扎赫里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选举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但部分偏远地区的情况还有待观察。

百姓希望保持稳定

在16位总统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仍是现任总统巴希尔。年届七旬的巴希尔自1989年就开始担任苏丹最高领导人,分别在1996年、2000年和2010年三次大选中连任成功。他系军人出身,形象清廉,在打击国内叛乱武装和恐怖分子问题上态度强硬,同时他高度重视发展国内经济,苏丹近年来虽遭遇南北分裂严重影响,能源出口收入锐减,但仍通过农业、矿业等领域的开拓,基本维持了国内经济的平稳发展,因此得到了大部分基层民众支持。

“稳定”是巴希尔竞选时的主打牌,他在数场竞选活动中都表示将尽全力打击叛乱武装,同时坚持与反对党进行对话,以实现国内和平。目前,苏丹政府军正在展开第二轮“关键夏日”军事行动,旨在打击境内反政府武装,为大选营造安全环境。

受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历史原因和南北苏丹分裂影响,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南部的青尼罗州和南科尔多凡州等多地仍存在数股反政府武装,持续多年的战事严重威胁着地区民众的正常生活,百姓迫切希望尽快实现稳定。而西亚北非部分阿拉伯国家陷入动荡以来,苏丹周边的利比亚、埃及、也门局势动荡不堪,民生凋敝,苏丹各大城市也随处可见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身边的惨痛教训使得苏丹百姓看到了国家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

苏丹政治分析人士纳赛尔告诉记者,苏丹民众十分清楚,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和军队,苏丹迟早会面临更多的分裂和冲突,其他候选人并不具备控制局势的能力,所以他们大都会选择继续支持巴希尔及其领导的全国大会党,这也是选择了支持国家的团结。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