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作为世界多极化的基础”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3】

2015年04月03日22: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4月3日电 (记者 华迪) 当地时间2日上午,“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作为世界多极化的基础”国际科学务实会议在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联合举办。来自俄罗斯、巴西、中国、印度的代表近150人与会。

会议由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列舍特尼科夫主持,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为深化金砖国家间合作提出具体建议。他称,希望在俄罗斯开始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背景下,各方可以就贸易投资、货币金融、创新合作和保障经济安全等领域的互助潜力进行评估,确定最有效的经济合作拓展体系,明确合作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并在俄罗斯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提出解决方案,供金砖国家领导人参考。

会上,各方代表就国际关系多中心体系形成过程中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作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议程中的优先事项、金砖国家在货币金融和投资方面的协同潜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谢小用作为中方代表与会并发言。谢公使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他称,金砖国家是世界发展的动力。当西方国家遭遇严重经济危机之时,金砖国家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主要源泉。谢公使称,“金砖国家当前已成为改变和连接世界的前进动力”。金砖国家及其活动在协调发展中国家,加强其在全球事务管理中的声音,实现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的共同价值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谢公使指出,“目前世界经济仍在遭受危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风险”。他强调,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必须加强合作。

此外,谢公使还指出,目前金砖国家应该从拥有共同现象的共同体转化为拥有共同利益的共同体。谈到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建议,通过整合市场、通过多边金融联系、通过发展和深化文化关系建立金砖国家之间的战略和经济伙伴关系,谢公使称,“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金砖国家的努力和在俄罗斯轮值主席国的带领下,乌法峰会将为金砖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和进一步发展提供机遇。在改善、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上达成新的目标”。他表示,金砖国家将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开展互惠合作,创造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谢公使指出,中国将全力支持乌法峰会,一如既往同金砖国家开展合作,深化同金砖国家的友好关系。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