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今日湖北·楚风”画展在柏林开幕

楚文化魅力弥漫柏林百年宫殿

2015年03月30日18: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参展画家与柏林竹苑协会合影
参展画家与柏林竹苑协会合影

人民网柏林3月30日电(记者郑红)3月27日晚19点,为期4天的《今日湖北·楚风》的中国水墨画展在柏林要塞宫殿拉开帷幕。6位湖北省国画界继承弘扬楚文化的领军艺术家携50余幅作品来到柏林,与德国观众见面。他们的作品既具有深厚艺术功力又富于创新精神,既蕴含楚文化的传统基因又具有独特的艺术个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开幕式当晚,艺术家亲临画展,与德国艺术家、艺术爱好者见面交流。此次画展由柏林竹苑文化交流促进会与《今日湖北》杂志社主办,希望借此次展览让德国朋友更多地了解湖北艺术家近年来中国画创作的最新成果,领略到楚文化的魅力,进而增加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对楚文化的兴趣。

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湖北美术界许多人注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楚文化精神,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不同方向的艺术创新,创作出了大批既彰显楚文化特色又有鲜明艺术个性的优秀作品。此次参展的艺术家风格迥异。金钒女士秉承“楚人崇凤”的艺术传统,在研究楚人彩棺、漆奁等工艺器皿凤鸟造型的基础上,推出了姿态万千又具有独特个性的凤鸟形象,极大地丰富了凤鸟绘画的艺术语言。她的《楚歌》大气磅礴,融冶编钟乐舞和铁血征战于一炉,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

李小白先生潜心研究楚地山水、特别是长江三峡的艺术表达,既坚持楚文化黑色主调特色,又注重墨色和笔法运用的创新,在表达山石的嵯峨、层次和质感方面具有独特的艺术创造。其《峰峦云影蕴丹青》、《两岸峻山为斧开》等作品,雄浑苍茫而又不失浪漫的神韵,让人过目不忘。

周力先生努力将传统的楚文化意境与时尚的艺术审美结合起来,他在画面上营造的神奇甚至有些诡谲的艺术形象,如若隐若现的龙、虎形象等,显然保留着楚文化“尚赤喜巫”的传统基因。叶军教授着意刻画人物的面部神态,善于用灵动的线条表现人物衣着的飘逸,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楚人早期的帛画。钟鸣博士的这一组唐宋诗意图别居一格,人物造型轻松、灵动,隐隐约约闪现着楚人激情浪漫的神韵,但笔墨技法上有自己独特的创新。谭崇正教授笔下的人物大都洋溢着楚人清秀空灵之气,源于他运用的淡墨绘画形式和“以水破线、以水破面”独特技法,创新了传统水墨的表现语言。

柏林雕塑艺术家Lüdicke女士说,“每个画家的作品呈现出了很独特的风格,我个人最喜欢谭崇正的作品,里面能够感觉到很独特的用水方法,和之前见过的中国画作品非常不一样”。而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Schneider-Viels?cker女士也非常喜欢此次的展品,周力老师画作中的西方“表现主义”韵味,让她最为惊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