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打通孵化创新快速路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5年03月25日19: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创业大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图为“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创业大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 摄

3月22日,星期天。周末的马里兰大学校园格外寂静。里金斯校友大厦一层大厅内却是一片热气腾腾:一张张渴求创业的面孔凝视着大屏幕上所展示的新项目。“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创业大赛正在这里举行。

“当人们寻求通过新技术进行创业之时,建立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出的正确举措。” 3月23日,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特聘顾问,美国工程院院长克莱顿.丹尼尔.牟德博士在美国科学院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通过这一平台,既可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人才,又可为全球范围内的人才搭建创业平台。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当然有益于中国的创新和发展。这是在通过全球高等教育机构的联盟鼓励创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年轻的中国创业者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打开视野,催化创新,进而将那些有着创新特点的新企业逐渐落户在在中国。”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总协调人肖水根告诉记者,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旨在将全球最好的研究型?学与中国的?学、企业和?融投资机构聚集在?起,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商业化进?促进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这一联盟将通过融资?持各?学的产业化科研,提?创新?平,扩?创业规模,加速各?学国际化进程和综合快速发展。三年内,这一联盟将组建??不低于 10 亿美元的创业投资基?服务于?学联盟成员,召集全球 500 所?学优秀项?并建?互联?项?投资对接平台。此外,这一联盟还将在全球各地与?学合作,建? 100 个“O2O”,即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前台的项?孵化器和加速器,力争孵化上千个项?,实现上百个?科技项?的产业化和商品化,最终建成第?个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区、跨国家的以?学为核?的创新共享平台。

特意来到现场致贺的美国马里兰州国会众议员鲁珀斯伯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在创新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这种合作对美中关系和世界都有好处。这一合作水平愈高,两国人民受益的程度愈高。

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的成立大会也成为一场创业项目大赛。在现场展示的决赛项目中,除汽车胎压载荷动力监视系统、皮肤再生水凝胶等项目外,多为利用新媒体使人们生活更便捷、更为个性化服务的便民项目,有的项目致力于通过数字移动终端将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即时联系在一起,有的努力将医生与病人相互需求信息即时联系在一起,以便最为高效地使用医护资源,减少相互等待时间,还有的项目尝试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个性化配眼镜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末来到这里的绝大多数人为华人学子。受到祖国致力于改革和创新大潮的感召,在美华人学子通过创新与创业报效祖国的热浪迭起。记者在现场被告知,首届美国东部地区创业大赛暨第十届华盛顿创新创业与投资峰会将于四月中旬举行。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