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品尝”中国非遗美食

2015年03月25日17: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大厨展示雕花工艺
大厨展示雕花工艺

人民网巴黎3月25日电 (记者王远)“2015年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于24日中午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7层餐厅拉开序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卓·恩吉达、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张秀琴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及各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100余人出席。

此次活动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会议召开前夕、各国代表云集巴黎的契机,由中国烹饪协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餐饮办公室主办,组织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为团长、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主席高炳义为副团长、20位中国名厨等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希望通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中国非遗美食的展示及品鉴活动,介绍中国非遗美食文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国代表和专家共享丰富多彩、口味各异的的中国美食。

张秀琴大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她表示,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其丰富、和谐、统一、多样,更加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渊源与文化理念。中国饮食文化浓郁的中华文化特色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也成为中华民族文明的一项标志,对世界了解中国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这一美食展示活动,呈现绚丽多彩的中国民族美食风情,让大家丰富直观的体验中国饮食文化习俗,更深刻体会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

格塔卓·恩吉达在称赞中国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非凡努力之余表示,孔子曾经说过,中国人喜欢讲求食物的精细,而世界则喜欢中国的食物,很高兴这次展示让大家走进中国美食。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坦言,希望通过此次在教科文总部举办中国非遗美食推广活动,扩大中国非遗美食的国际影响力,加深联合国非遗组织的国际评委对中华美食的了解。

随后,在场嘉宾开始享用精品午宴,花雕熏鱼、珊瑚白菜、广式烧鸭、杏香虾排等约20道菜肴让人垂涎欲滴。同时,总厨师长高炳义对菜品做了简要介绍,并由随团前来的大厨在现场展示拉龙须面、果蔬雕刻、莜面窝窝等制作工艺,其精湛的技艺吸引了众多嘉宾,纷纷叫好。

冈比亚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副团长阿德尔·M·索科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美食会。“我很喜欢中国的食物,今天品尝的都是平时在街边中餐馆吃不到的菜肴,是非常一流的中国美食。从热情的招待到整个餐厅的装潢、食物的展示,再到和中国大厨面对面地交流,都让盘中餐更加诱人,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活动以品鉴中国非遗美食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幕式品鉴会、套餐品鉴会、中华精品宴暨闭幕式等4天的美食展示品尝活动,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各国代表深刻体验中国美食。在此期间,中国名厨们将设计制作50余款中国特色冷菜、热菜、面点小吃和汤羹,其中不少已进入省、市、县一级的非遗保护名录。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王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