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相关三方领导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5年03月23日23: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三方领导人共同签署相关协议
三方领导人共同签署相关协议

人民网喀土穆3月23日电 (记者 李逸达)23日,苏丹总统巴希尔、埃及总统塞西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共同签署了关于“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在不损害各方根本利益的原则上,在“复兴大坝”蓄水、 尼罗河水资源分配等问题上进行协商合作。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三方终于就“复兴大坝”问题达成政治共识,这标志着地区国家的合作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表示,该大坝建成后不仅将使埃塞人民受益,也将给尼罗河流域国家带来福祉。埃及总统塞西对协议的最终签署表示满意,他希望各方在此协议基础上,在后续一系列技术谈判中继续努力,通过协商来化解分歧,他还对苏丹方面在谈判中扮演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据悉,相关各方在最终协议中同意共同组建水资源分配机构,以确保不损害第三国利益,各方还将组建技术委员会,以确保该协议的实施和后续技术细节谈判,大坝的规划设计及蓄水工程也将作出相应调整。

协议签署前,相关三方进行了一系列艰苦谈判,受“复兴大坝”影响最大的埃及专门成立了评估委员会,以评定大坝可能给本国水资源、经济发展等带来的不利影响。2013年,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将投资43亿美元在靠近埃塞和苏丹边境的青尼罗河上修建“复兴大坝”,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该国电力缺乏的状况。但该计划一直遭到埃及政府强烈反对。此前,相关三方曾就此问题举行多次磋商,但均未能达成共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