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企业为斯里兰卡修建近90年来首条铁路(组图)

2015年03月18日01:30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企业为斯里兰卡修建近90年来首条铁路 中国技术助力斯经济发展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和卡车正在进行路基施工。(摄影:孙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洋):在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铁路在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后的近90年里,斯里兰卡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2013年8月,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中铁五局共同修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是中国企业以总承包形式在斯里兰卡承揽的第一个铁路工程项目。

从首都科伦坡驱车南下160公里就到了斯里兰卡南部最大的城市马塔拉。在午后摄氏34度的高温下,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南部铁路是斯里兰卡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从起点马塔拉沿海岸线一直向东延伸至卡塔拉伽马,全长约127公里。项目共分三期,其中一期工程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五局共同实施。

项目经理吴范玉介绍说,一期工程从马塔拉到贝里亚塔,长约27公里,项目合同总额为2.78亿美元。工程内容包括一条内燃牵引单线宽轨铁路,以及相关的车站、隧道、桥梁和涵洞等。吴范玉表示,这次中国企业参与建造斯里兰卡铁路,创造了两个“第一”。“首先,这个项目是中国企业以总承包形式在斯里兰卡承揽的第一个铁路工程项目。第二,这个项目是斯里兰卡近90年来修建的第一条新建铁路线。”

自19世纪60年代起,英国殖民者在斯里兰卡全国修建了多条铁路。但从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到2013年南铁项目启动,其间斯里兰卡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目前,该国大部分铁路设备老化、年久失修,平均运行速度在每小时80公里以下。据了解,中方承建的这条铁路设计时速可达120公里,将是斯里兰卡时速最高的铁路。

项目经理吴范玉表示,南部铁路不仅有利于推动斯里兰卡铁路网升级,提升客货运量,还将带动沿线旅游等产业发展,帮助该国重振经济。他说,“项目在建成之后,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经过马特拉、汗班托塔港和南部新建国际机场可以直达卡特拉伽马。在斯里兰卡南部形成空中、海上和陆地三位一体交叉运输格局,对于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变斯里兰卡南部经济落后局面、推动斯里兰卡战后经济复兴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吴范玉还强调,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斯里兰卡南铁项目将对进一步深化中斯两国关系,扩大双边贸易发挥积极作用。

自2013年8月开工以来,南铁项目一期至今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为了避免扬尘对邻近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施工方安排了水车喷洒路面。另外,在工程质量、环保等方面,中方全力配合当地政府的相关工作。

项目环境健康安全负责人顾峰介绍说,“环保方面,我们聘用了包括当地专业的环境工程师在内的一个团队来做该方面的工作,并安排专业队伍进行检测;同时,我方严格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补偿和赔偿。鉴于我方积极配合斯方提出的各项要求,业主及环保局对我方工作表示高度的赞赏。我方的举措也获得周边的大多数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南铁项目开工至今为当地民众创造了数百个就业机会,更为当地工程材料和机械设备租赁提供了市场。目前,施工现场中方人员与当地工程师、劳工的比例达到1:3.5。

在大学学习中文专业的斯里兰卡女孩拉琪莎告诉记者,她曾先后在多个中资公司任职。每份工作不仅赋予她丰富的经历,更让她感受到中国企业对斯里兰卡发展做出的贡献。她说,“近年来,有不少中国企业参与斯里兰卡的基础建设,主要涉及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等方面。这些企业为斯里兰卡的交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技术层面。”

同样在南铁项目工作的斯里兰卡工程师纳马尔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表示,“在过去的五到七年间,中国为我们做了很多。作为一个正处在发展阶段的国家,资金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当斯里兰卡在面临资金困境的情况下,是中国向我们提供了巨大帮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