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亲情中华”春节美洲巡演在维多利亚圆满落幕

2015年02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亲情中华”春节美洲巡演在维多利亚圆满落幕

人民网加拿大2月25日电 (记者聂传清)当地时间2月25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欢聚维多利亚”新春晚会在加拿大维多利亚皇家大剧院激情上演,1500多名当地侨胞与外国友人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这是“亲情中华”艺术团2015年春节美洲巡演的最后一站。

“我们已太长久没有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了!”侨胞于先生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表示,他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国家级水平的演出是第一次看到。维多利亚约有3万多华侨华人,老华侨较多。记者注意到,在观看演出的人群中,老侨、新侨和当地民众各占三分之一。很多观众赞叹,原来中国的杂技这么好看,这么美丽,与他们以前对杂技的印象大相径庭。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陈迈在晚会上致辞时表示,这次巡演是一次带来祖籍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牵挂和祝福的亲情之旅,是一次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文化之旅,是一次加强中外人民情谊的友好之旅,是一次与侨胞共度佳节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喜庆之旅。

他说,维多利亚是“亲情中华”艺术团美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一路走来,收获了太多的精彩、友谊和感动。他深情表达了对侨胞盛情接待和精心组织的敬意,表达了对艺术团全体成员团结奉献、辛劳付出的感谢。

加拿大洪门达权总社社长、维多利亚中华会馆主席陈德光致辞时表示,他为能有机会承办“亲情中华?欢聚维多利亚”新春晚会感到荣耀,对艺术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维多利亚演出表示感谢。

当晚的“亲情中华·欢聚维多利亚”大型迎春晚会以中国杂技为主体,由中国杂技团担纲主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中国广播艺术团等文艺院团的艺术家,联袂出演歌舞节目。

中国杂技团是享誉世界的中国顶尖杂技团体,演出足迹遍及138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节目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欢迎和喜爱,中国杂技团已成为中华艺术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标志性符号。本次演出,艺术团表演了《芭蕾对手顶》、《转碟》、《拍球》、《男女软功》、《滚杯》、《巧耍花坛》、《扛蹬伞》、《抖空竹》等精彩的杂技节目。

晚会上,青年歌唱家陈俊华深情演唱了《万水千山总是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著名歌唱演员淮梓伦在兼任晚会主持人的同时,为观众倾情演唱了思乡歌曲《那就是我》和充满激情的歌曲《热情的沙漠》。著名歌唱家魏金栋为观众送上了男声独唱《给祖国拜个年》等经典歌曲。

晚会编排独具匠心,艺术家们以激情和精彩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整场演出精彩纷呈,全场气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许多人表示,在维多利亚这样的小地方能看到这样国家级水平的演出,真是有福气。

晚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在《请你留下来》的乐曲声中结束。当晚,艺术团还与当地侨社团及外国友人开展了念念不舍的联谊、庆功活动。

在维多利亚的表演是这支“亲情中华”艺术团的第七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在此之前的十余天里,艺术团先后在美洲的纽约、费城、华盛顿、巴拿马城、温哥华等五座城市巡演,并与当地侨社团及外国友人开展了一系列的联谊活动。

此次“亲情中华”艺术团春节美洲巡演,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率队,中国广播艺术团电声乐团团长魏金栋担任本次艺术团副团长兼艺术总监。艺术团其他成员还包括中国杂技团副团长孙力力、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调研员王茜和中国杂技团外联邵妍等。

在此行的七场演出中,累计有15000余名侨胞和外国友人来到现场观看。这一路,让记者亲身体会到,艺术团的到访受到了我驻当地使领馆的高度重视,承办侨社团的精心组织,所在城市新老侨社及留学生组织和相关专业团体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当地政要和主流社会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孙力力表示,一路行来,始终为侨胞的热情所感染。她认为,当侨胞们看到中杂的杂技水平时,都很惊讶和震撼,因为他们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的杂耍阶段。“这也告诉我们,要多出来为侨胞演出,多出来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她说,中国杂技团与中国侨联的合作已经很多年了,过去都是她编排选送好节目给侨联,这次是她第一次随中国侨联出访。她深深感受到,代表祖国慰问侨胞使命的光荣和自豪,这与她过去经历的商业演出太不一样了,“我辛苦并快乐着”。

她介绍说,这次美洲之行,行程几万公里,经历了严寒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由于时差以及巨大的温差,连续的辗转奔波,在行程的后半段,艺术团成员开始普遍感到身体疲劳,不少人发烧、感冒。杂技团的多位小演员,每场要参与多达三个节目的演出,但谁也不叫苦。在演出中,艺术团成员依旧拿出了十分饱满的热情献给现场的观众。

魏金栋说,这次美洲之行不仅是当演员,还承担舞台总监之职,压力不小,确实辛苦,但很值得,很快乐。他认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春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在这个节点来为侨胞演出,可以辐射整个华人社会,可以影响到当地的主流社会,是很有意义的。

担任音响师的托尼,是美籍华人著名音响师。他说,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中国侨联结缘。因他有长时间海外生活的经历,使得每次参团出访都是在感动中度过。他说:“为侨公益服务已经成为我工作的首选,这样的选择我愿意。”

歌唱家陈俊华说,她已经为侨演出很多年,是为侨服务的老志愿者了,是侨胞的热情感动了她。淮梓伦既是主持人,又是演员和歌手。看他台上台下地忙碌,感觉他不是辛苦而是自豪。他说:“我的动力源于艺术团承载的是代表祖国慰问侨胞、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

艺术团一路走来,侨胞们表达最多的一句话是,“期待再相会。”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