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五洲同春”渥京迎羊年

2015年02月26日21: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重庆歌舞团的“舞之韵”庄重典雅展现出汉唐气象。
重庆歌舞团的“舞之韵”庄重典雅展现出汉唐气象。

人民网渥太华2月25日电 (记者 李学江)“金马奋蹄满载去,玉羊开泰盛装来”。2月25日,大年初七,“五洲同春”艺术团来到枫国之都渥太华,给这里的人们带来羊年春讯,华夏风情。

这是“五洲同春”第七次北美巡演,此次巡演阵容可观----由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担纲,携手重庆歌舞团和广州杂技团同台献艺。首演节目丰富多彩,南北荟萃,北方的粗旷与南方的柔媚相互映衬,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

首演选在渥太华中心点剧场,由新编舞剧“舞之韵”拉开帷幕,女舞的舒展飘逸,男舞的孔武有力,伴着刚柔相济的音乐,翩翩起舞,传达出中华传统文化庄重典雅的神韵与雍荣华贵的气派。而女子舞“水之灵”表现的是一群盛装的苗族少女,在河边嬉戏玩耍的场景,其音乐节凑明快,舞姿婀娜灵动,展现出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特有的风土民情。

杂技一直是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广州杂技团的表演可谓炉火纯青:《男女对手顶》的造形不仅别具一格,更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让观众不时发出赞叹之声。《抖杠》中,演员在空中三周后空翻、720度转体、双人空中转体空翻,最后又总能稳稳地在落于肩杠之上,其轻盈灵巧如蜻蜓点水,似飞燕穿花,那惊险动作不时让观众为之绷紧心弦,发出惊叹,随之又爆发出热烈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民族乐团还致力于将中国传统音乐的旋律同西方器乐的音色相融合。姜克美同文森特的器乐合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中国板胡的细腻婉约与西方大提琴的浑厚质朴融于一炉,这一中西合璧产生了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

演出由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压轴,先是她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在观众席上引发热烈反响,让半年都生活、工作并运动于冰雪世界之中的加拿大人找到了一位来自中国东北的知音。殷秀梅的另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则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展现出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出了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的精气神,在全场引发出大潮拍岸般的掌声、欢呼声。

演出主办方,加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如东介绍说,“五洲同春”此前七年来已在加拿大24个城市演出了45场之多。首演后,艺术团还将赶赴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尼伯、卡尔加里和温哥华等六城市演出8场,让加拿大各地尽可能多的观众了解中国艺术,领略中华风韵。

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和总理哈珀分别为本次巡演发来贺信,预祝演出成功。加联邦外交部、文化遗产部官员及驻各国驻加使节应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之邀观看了演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