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文化名城羊年首演 亲情中华“罗马假日”别具意义

2015年02月20日07: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致辞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致辞

人民网罗马2月19日电 (记者段欣毅)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今天在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意大利首都罗马上演了农历羊年的首场演出,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瑞宇及千余名当地侨胞和意大利友人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自2008年初启动以来,已经向世界五大洲派出了160多个艺术团,为世界各地侨胞上演了600多场文艺演出。艺术团每到一地都受到华侨华人和当地主流社会的热烈欢迎。

此次来到罗马的艺术团成员均是来自国内一线文艺院团的优秀演员,他们今天为侨胞带来的歌舞、杂技、民乐演奏等10余个包含欢快节日气息与浓郁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艺术团2月6日从北京出发,将于春节期间在希腊和意大利两国开展8场慰侨演出。罗马是他们新春巡演的第7站。今天的表演适逢农历大年初一,这也让艺术团成员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罗马假日”。

由于是在春节期间的慰问演出,艺术团成员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奉献给侨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周维是我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曾经到世界数十个国家演出。在此次慰侨巡演中,他在自己珍藏的百余把二胡中特意挑选了自己最中意的一把。据周维介绍,这把二胡取材于清代一件高档家具,经知名工匠精心制作,已伴随他二十余年。更为难得的是,周维用这把二胡曾经为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三任中国国家主席和奥巴马、克林顿、小布什等三任美国总统演奏。他今天为观众带来了《我的祖国》和《赛马》两首乐曲。赢得现场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来自全总文工团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以擅长欧洲美声唱法著称。她为今天的演出也做了精心准备。为欢迎意大利友人前来与中国侨胞共同欢度新春佳节,郑咏用意大利语演唱了该国著名歌剧作曲家普契尼谱写的歌剧《贾尼·斯基基》中有名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在演唱过程中,郑咏的嗓音感染力强,加之语言发音标准,技巧拿捏恰到好处让现场的观众,特别是意大利友人惊叹不已。演出结束后,年逾八旬的意大利著名钢琴演奏大师罗兰多·尼克罗西特意走到后台,向郑咏表达敬意,并与她和周维等中国艺术家交流对音乐事业的体会。

艺术团团长邢砚庄表示,中国侨联以文艺演出为内核搭建亲情中华活动平台,不仅要将祖籍国亲人的亲情、牵挂和祝福带给世界各地侨胞,更希望通过对中华艺术的展示,让更多的意大利朋友了解中国文化、感知中国,以表达加强不同民族间文明和对话、共同促进和谐世界建设的美好愿景。

李瑞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亲情中华艺术团不远万里来到意大利献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中国与意大利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中国驻意大利外交机构开展侨务工作,促进当地侨界和谐与发展也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本场演出由意大利华商总会、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罗马华侨华人妇女联谊会、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会共同承办。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