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走进韩国春节 感受韩国文化

2015年02月17日13: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拜年的韩国小朋友
拜年的韩国小朋友

人民网首尔2月17日 ( 徐秀彬 康斌 )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家都在准备欢庆新年之时,韩国人也在为准备春节而忙碌。春节也是韩国的最大传统节日。让我们一起走进韩国的春节,洞悉韩国的春节文化。

-衣

自古以来,韩国人过节都穿韩服。原因有两种,首先春节是韩国的传统节日,韩服是韩国固有的传统服饰,穿韩服可重现昔容,更显庄重,韩国人通过这种方式来祭慰祖先的灵魂,提高民族自信心。其次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韩服,可增加节日气氛。虽然穿韩服是韩国的传统习俗,但现代化的韩国人为追求便利,大部分人在过春节时都会穿变装。

-食

韩国人过年也会一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他们称年夜饭为岁餐,一般吃年糕汤。因为韩国人一般只在过年时吃年糕汤,因此韩国有一句俗语叫“吃年糕,长一岁”。

春节期间准备的食物首先用于祭祀,从父辈到祖上,共祭祀4代。祭祀用品的摆放也有严格的规定。鱼东肉西 ,头东尾西,左脯右弼,枣栗梨柿,红东白西等。祭祀食物只有在祭祀结束之后才能食用,而且食用祭祀食物有带来福运的说法。

-行

韩国人过春节也会走亲串友,互送祝福,唠家常。新年里晚辈向长辈拜年祈福,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说一些祝福语。

韩国春节期间有跳跳板,放风筝,掷柶棋等传统游戏,其中,掷柶棋不仅好玩还有为来年农业大丰收祈福的意义。棋盘代表天,四个掷柶棍代表四季的变化及来年的吉凶、农运等。关于跳跳板有这样一个传说,古代住在深宅大院里的女性为看墙外世界而发明了跷跷板。放风筝也是春节期间的一大传统游戏,据说放风筝时如果风筝线断了,风筝会带走厄运。

每当春节来临之际,韩国也会出现铺天盖地的“泡沫套装礼品”、“节日烦恼”等负面新闻。尽管春节所蕴含的部分传统意义已经消失,但是深入走进韩国春节,仍然能感受到亲友之间互送祝福、其乐融融的喜庆氛围,“年味”十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