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华人富商捐巨款 诺贝尔医学奖颁奖院校在港建研究基地【3】

2015年02月03日03: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签署
签署

人民网瑞典2月2日电 (记者李玫忆) 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2月2日发布消息称,该院获得香港商人刘鸣炜5,000 万美元的巨额捐款,这是该院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私人捐款。捐款将用于在香港成立科研基地──刘鸣炜再生医学中心,这是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首次在瑞典境外建立研究中心。

成立于1810年的卡罗林斯卡学院堪称历史悠久,目前是专业排名世界第七的医学院,学院每年在世界顶级医疗刊物上发表论文超过4000篇,在干细胞、神经细胞、流行病学与肿瘤研究等领域走在国际前沿。而且这里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审地、诞生地,每年10月这里便成为全世界医学界瞩目的焦点。外表朴素、方正的诺贝尔论坛大楼前矗立着诺贝尔的雕像,大楼走廊上,则悬挂着各届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的照片。

而此次建立的医学中心则把科研重点放在三大主要疾病领域上,其中一项目标是,使用干细胞技术重建受损的组织,例如重点研究因梗塞导致的心脏组织受损、脊椎受损及找出巴金森症的疗法,以及透过干细胞移植修复受损的肝脏。据称,该中心将分别在斯德哥尔摩及香港设有据点,以便让来自香港、中国乃至全球各地的科学家,能在卡罗琳医学院管理的独立科研环境中共同合作。这也是捐款人刘鸣炜的初衷:“我非常高兴,能支持卡罗琳医学院就再生医学进行世界领先的研究,以及深化现时该学院与香港及中国顶尖大学的科研合作关系。”

刘鸣炜是香港华人置业集团的主席及总裁,也是被福布斯杂志评为香港第六富豪刘銮雄的儿子。据悉,刘明炜的妻子曾移民瑞典,去年秋天才和两个孩子搬回香港。而在她们移民期间,刘明炜常游走于瑞典与香港之间,对瑞典文化有了了解,并且对卡罗林斯卡也有了认知。“我看到了一个对于香港与卡罗林斯卡都有利的捐款。”刘明炜说。

而在卡罗琳医学院院长安德斯﹒哈姆斯迭教授看来“新成立的中心会为本学院开辟了新路径,有助我们掌握至关重要的知识,以及使我们与主要伙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次捐款会把合作关系带到一个新的层次。我们可以增加与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研究组在再生药物方面的合作。”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卡罗林斯卡学院就与中国建立了联系,1986年与中国正式开展合作项目。卡罗林斯卡学院与广州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都开展了医学领域的相关合作研究。去年5月香港特首梁振英访瑞期间,除了会见了瑞典政商界要员外,还特别参观了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之后10月,卡罗琳医学院院长安德斯﹒哈姆斯迭教授一行访问了香港。而目前,在卡罗林斯卡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最多。

上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