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大使馆·日本长崎县2015年新年会举行

2015年01月29日14: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会见日本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人民网记者田泓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会见日本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人民网记者田泓摄)

人民网东京1月29日电 (记者田泓)1月26日晚,“中国大使馆·日本长崎县2015年新年会”在驻日本使馆隆重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公使韩志强、驻长崎总领事邓伟等出席。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议长渡边敏胜,前知事、县国际交流协会理事长高田勇等长崎县各界友好人士60余人参加新年会。

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11月,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安倍晋三首相,中日两年多来持续紧张的局面迎来转机,两国关系朝改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这是两国政府及各有关方面不懈努力的结果,应倍加珍惜。今年是战后70周年,双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遵循四点原则共识所确立的各项精神,妥善处理历史等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扎实走向改善。

程大使说,长崎县与中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富于对华友好传统,梅屋庄吉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友谊传为佳话。近年来,中日关系严峻形势下,长崎县坚持友好传统,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交流活动,难能可贵。去年6月,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长崎举办中日关系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长崎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此谨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去年,中国赴日游客人数突破24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当前形势下,持续推进两国地方和人员交流,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对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长崎县今后能继续发扬友好传统,为两国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村知事表示,去年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博物馆在长崎开馆,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长崎举办研讨会,双方委员深入交换意见,反响良好。唐家璇首席委员给予长崎高度评价,并鼓励长崎县今后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不久前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包括长崎县在内的日本地方普遍面临人口减少、活力减退等课题,为重振地方活力,必须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更多人员交流。今年是中国驻长崎总领馆设立30周年,值得纪念。长崎县将动员县内各界友好力量,推动各领域与中国友好交流,从地方层面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