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突尼斯:总统大赦纪念“阿拉伯之春”事件四周年

2015年01月14日20: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月14日——突尼斯“阿拉伯之春”4周年纪念日,众多政治党派在首都突尼斯城市中心布尔吉巴大街上聚集,表达各自的诉求。图为伊斯兰复兴运动党支持者带着女儿参加在布尔吉巴大街上举行的纪念活动。(孙健摄)
2015年1月14日——突尼斯“阿拉伯之春”4周年纪念日,众多政治党派在首都突尼斯城市中心布尔吉巴大街上聚集,表达各自的诉求。图为伊斯兰复兴运动党支持者带着女儿参加在布尔吉巴大街上举行的纪念活动。(孙健摄)

人民网突尼斯1月14日电(记者 孙健) 1月14日,突尼斯“革命与青年日”全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纪念“阿拉伯之春”事件结束四周年。新当选总统贝吉?赛义德?埃塞卜西发布总统令,特赦释放在押的1322名囚犯并给另外813人减刑,以彰显国家和纪念日带来的特别恩典。首都突尼斯城市中心的布尔吉巴大街全天禁止车辆通行,林荫道及两侧行车道成为集会与游行的场所,“呼声运动”、伊斯兰复兴运动、人民阵线等主要政治党派分别组织了几千人的集会与游行活动。

当天上午,在总统府迦太基宫举行的官方纪念仪式上,埃塞卜西发表讲话说,“阿拉伯之春”事件对突尼斯社会的政治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从此摆脱了专制状态、人民获得了民主、自由与平等的权力。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临时政府总理、主要政治党派领袖、国际组织代表、驻突尼斯外交使节、社会知名人士,以及“阿拉伯之春”事件中罹难人员的家属等,800余人应邀参加了纪念仪式。

此间舆论认为,4年后的今天,突尼斯拥有了新的宪法、选举了新的国民议会和总统,较为顺利的完成了政治过渡任务,但国家尚处于政治分歧与经济低迷状态,社会需要回归理性与信任。埃塞卜西在当选总统并提名新总理后曾表示,即将组成的新政府会优先采取三项紧急措施应对挑战,一是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反对恐怖主义活动与有组织犯罪、维护社会安全和正常秩序上;二是新政府将保持广泛代表性,秉承高效、团结的原则,积极参与社会对话与政治沟通,关注国家和民众亟待解决的问题,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三是实施改革政策、鼓励投资、发展商贸与新技术领域,增加就业、复兴经济和改善民生。

2000年12月17日,突尼斯中部城市西迪布兹德市摆摊青年不堪警察的粗暴执法而引火自焚,“阿拉伯之春”事件由此爆发并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性大规模反政府运动。2011年1月14日上午,时任总统的本?阿里在宣布解散政府和议会、提前准备举行大选和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总理穆罕默德?加努西宣誓就职代总统,当晚本?阿里携亲属仓惶出走沙特阿拉伯。同年11月,突尼斯选举出“制宪议会”,马尔祖基当选临时总统,以伊斯兰复兴运动为首的“三党联盟”组成临时政府。突尼斯进入了政治多元化、经济低迷、失业率激增的社会转型期,至今年10月和12月份,分别选出了新的国民议会和总统。(完)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